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 公共数据 > 正文

2023年我市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4-01-15       大    中    小     

  2023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把稳粮保供作为“三农”工作头等大事,紧盯全年目标,压实生产责任,狠抓政策落实,强化技术服务,多措并举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2023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单产、总产双创历史新高,平均单产达到314.58公斤/亩,总产继2022年之后再次突破40亿斤大关,达到40.63亿斤。

  全力以赴稳面积。一是压实生产责任。严格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将生产任务逐级分解到县、乡、村、户,并签订责任状。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为全市55万余农户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油种植一次性补贴4.76亿元,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防止耕地撂荒。全面开展耕地撂荒摸排整治,逐地块核实遥感监测疑似图斑,复耕复种耕地4.8万亩,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增加0.84万亩,达到645.67万亩。

  多措并举提单产。一是突出项目带动。打造玉米单产提升项目区12万亩,新建有机旱作农业基地8.9万亩,建设省级良种繁育基地3万亩,支持103个规模经营主体单产提升,开展玉米“一喷多促”作业60.5万亩,带动全市粮食作物均衡增产,平均单产增加1.8公斤/亩。二是筑牢技术支撑。制定《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在品种推荐、技术推广等方面细化部署,示范推广新优品种30余个,集成技术10余项,提升科技水平。三是做实为农服务。开展千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服务活动,建立“包县指导、蹲点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培训517场次,指导种植户3万余人次,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千方百计减损失。一是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会商研判灾情动态,落实抗旱补灌、防涝抢排等防灾减灾措施。二是做好病虫害防控。制定《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建立测报站点13个,发布《病虫情报》8期,开展防治460万亩次,挽回粮食损失1.7亿斤。三是做好机收减损。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加大农机手培训,降低机收损失,全市玉米机收损失率降至2.52%,减损玉米300万斤以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