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科学精准防控保障货运畅通的紧急通知>的通知》(晋疫情防控办发密电〔2021〕2号)和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六部门《关于加快建设并用好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的紧急通知》(晋工信交通电〔2022〕1号)要求,切实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应急物资中转接驳工作,用好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有效保障疫情管控条件下的物流畅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用好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的重要意义 

  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是疫情管控条件下保障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的重要设施。在武汉、北京等地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有效实现了“硬隔离”“零接触”,有效消除了货运司乘人员“送货怕感染、回去怕隔离”的顾虑,有利于保障各类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能进能出、快进快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合作,用好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 

  二、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运作机制 

  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在阻断疫情传播的基础上,为确保进入忻州各类应急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的有序中转,我市确定了5个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为外省(区)市及省内其他城市进入忻州的各类应急物资运输提供中转调运服务。各相关单位要协同加强对中转接驳站运行管理指导工作,抓紧配套设置核酸检测点,完善中转接驳站应急预案,组织做好设备配备、物资准备、人员入驻等各项工作,加强应急演练,切实保障重要物资进出需要在紧急状态下能够快速有效投用。 

  三、强化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运行管理协作 

  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帮助协调解决设施改造、设备配备、疫情防控、车辆通行、质量检测、垃圾处理等问题,切实保障应急物资、生产生活物资、能源物资的运输,市政府成立应急物资中转接驳工作专班。 

  组  长:温建军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刘建国    市政府督查专员 

  李德刚    市发改委主任 

  左百胜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成  员:王  卓    市工信局局长 

  张哺梅    市卫健委主任 

  任鸿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杨德华    市公安局副局长 

  娄世俊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处级干部 

  各县(市、区)政府县(市、区)长,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主任由左百胜兼任,负责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工作专班日常工作。 

  应急物资运输中转接驳站需要启动运行时,由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工作专班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确保高效。 

  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中转接驳站的统筹调度,切实保障外省(区)市及省内其他城市到中转接驳站公路运输的通畅,加强跟踪监测,确保中转接驳站有序运转;要服从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工作专班的调度和指挥,针对各类物资运输保障中存在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对擅自阻断公路设施、严重影响货物运输、造成供应短缺中断的主体,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依法依规从严处罚。 

  四、职责分工 

  发改部门:主要负责落实市级应急储备物资动用计划和指令;做好疫情期间的市场价格监测工作,时刻关注疫情期间全市粮油市场供应动态,做好粮油应急保障及保供稳市工作;做好救灾物资应急保障工作。 

  工信部门:掌握全市医疗应急物资和市属国有监管企业生产、生活物资的调动需求,督促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在组织各类重点物资运输过程中主动采取措施做好防护、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细化中转接驳站调度及运营流程,确保外省(区)市及省内其他城市发往忻州的应急物资中转、仓储和调拨顺畅,确保进出忻州的各类应急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及时装卸、及时入库、及时分拨、及时送达,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求。 

  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及时设置交通引导标识,并协调相关地图导航企业将中转接驳站信息及时标注;做好应急物流中转站道路交通秩序保障工作,设置应急物流专用通道,确保应急物流运输车辆通行畅通;开通应急物流保障24小时服务电话,及时解决运输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鲜活农副产品“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卫健部门:负责指导中转接驳站配套设置核酸检测点,组织具备资质的医疗卫生(检验)机构承担中转接驳站货品、环境的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开展工作人员的定期核酸检测;组织疾控专家指导中转接驳站做好车辆、货品及环境消杀工作;指导中转接驳站工作人员进行疫苗接种工作。 

  商务部门:指导相关商贸流通企业做好生活物资运输工作,切实提高对接调运保供质量和效率;及时报告对生活物资对接调运保供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其他重要问题。 

  市场监督部门:加强市场监测,加强中转接驳站生鲜、冷冻冷藏肉品、进口海鲜、米面油等应急物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各种违法行为;会同卫健部门做好食品卫生检疫工作,核实检疫合格证明标识内容与实际数量、来源等情况,严禁贮存、中转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各县(市、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中转接驳站各项服务及保障工作。 

  五、健全完善白名单管理制度 

  各县(市、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2〕3号)要求,对进出全域封闭城市内物资中转站点的货车司乘人员,在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情况下,实行通信行程卡“白名单”管理模式,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确认后,不记录在相应时段的通信行程信息,返回后能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原则上不需隔离。 

  六、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 

  各中转接驳站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车辆严消毒、作业不交叉、人员不接触的要求,对进出中转接驳站的司乘人员实施闭环管理、“点对点”运输,强化车辆消杀和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举措,确保疫情不外溢扩散。 

  七、坚持多渠道广覆盖加强宣传 

  中转接驳站正式启用后,要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渠道对外发布信息,详细介绍中转接驳站具体位置、交通路线、服务流程、联系方式等,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及时设置交通引导标识,并协调相关地图导航企业将中转接驳站信息及时标注。要指导中转接驳站开通微信公众号,在线发布信息,提供接提货预约、供需信息对接、中转接驳站指引等便捷服务。 

  附件:忻州市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站点名单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