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忻州市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15         

  (此件公开发布)

 

  忻州市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晋政发〔202145号),加快推进我市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力,全面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大力推进质量品牌建设,促进全市整体质量水平提升,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主要目标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通过 “高标准+严认证+强监管管理机制,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批技术自主、品质优异、服务优质、信誉过硬、市场公认的忻州品牌标杆,打造一支重视质量、崇尚品牌、追求卓越的企业家队伍,培养一批具有匠心精工精神的产业工匠队伍,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质量为先、标准引领。以质量为核心,加大品牌培育力度,通过高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推动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塑造优质优价优服务的忻州品牌形象,不断增强我市经济发展的质量优势,提高忻州产山西精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加大对山西精品公用品牌的培育和保护力度。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激发企业提升质量和培育品牌的内生动力,把企业市场竞争的重心引导到提升质量效益与品牌溢价上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优化质量管理、标准创新、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供给,保障公平竞争,完善相关扶持政策,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为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坚持突出重点、分步推进。根据我市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筛选和确定重点培育扶持的产品及企业,建立忻州市山西精品公用品牌重点培育企业名录,坚持规划一批、培育一批、创建一批的工作思路,逐步推进我市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 

  坚持严格监管、塑造形象。加强对山西精品获证主体的质量监督检查和信用监管,实行动态管理,完善退出机制,依法依规推动失信惩戒,维护山西精品公用品牌的公信力。 

  二、主要任务 

  (一)夯实“山西精品”公用品牌质量基础。深入落实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大力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通过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进一步加强质量基础建设,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效能,为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提供更扎实有效的服务供给。 

  (二)强化“山西精品”公用品牌标准引领。发挥标准的支撑与引领作用,指导帮助企业开展标准创新,加快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跟踪、收集、研究和推广国际先进标准,提供及时权威的标准化服务。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先进标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和优势企业参与山西精品公用品牌标准体系构建,发挥组织推动科研技术支撑作用,研究、制定和实施一批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标准,抢占创新成果和关键技术标准话语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加快“山西精品”公用品牌企业培育。以六大经济板块、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和六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为重点,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现代产业集群为主体,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名录,实施动态管理。梯次选择一批农业、制造业、文化旅游业等试点企业为培育对象,鼓励企业开展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对标达标活动,对表对标找差距、促提升,努力达到山西精品公用品牌标准水平和认证条件,逐步实现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目标。 

  (四)提升“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培育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大力开展质量比对、质量攻关,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全面提升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企业管理、产品服务等水平,不断提高产品、服务档次和附加值,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加大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先进管理方法的推广应用,引导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培育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创新和质量理念创新。充分发挥各级政府质量奖企业的标杆作用,带动区域内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五)推进“山西精品”公用品牌人才建设。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系统推进标准化、认证认可和质量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及科研技术人才培养。发挥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社会培训机构作用,逐步完善适合忻州发展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为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输送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提高行业质量意识和专业素质水平;鼓励企业提升员工质量素质,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质量骨干和技术能手,为我市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六)加强“山西精品”公用品牌监督执法。按照依法、包容、审慎的原则,开展山西精品认证和标志使用情况监管工作,加强对获证主体的监督检查,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退出和失信惩戒机制,依法查处辖区内认证活动、获证主体等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山西精品标志的侵权违法行为。引入多元监管机制,邀请社会组织、公众等社会力量参与监管。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畅通监管渠道,加强信息归集和共享。加大新技术运用,探索新型监管方式,提升监管质量和效能。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市标准化和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各项主要任务。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各县(市、区)、忻州经济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要建立相应的协调推进机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推进举措,确保当地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顺利实施。 

  (二)政策扶持,完善机制。充分运用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标准化专项资金等支持作用。鼓励山西精品获证企业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在重要展览活动中提供山西精品展示平台,在重点产业园区等发展规划中为集聚山西精品发展优势及产业链延伸提供支撑,增强山西精品创新发展。行业协会要发挥行业内获证主体的标杆引领作用,推动行业质量发展。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影响力为目标,充分发挥社会媒介的宣传导向作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大力宣传推介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强化山西精品公用品牌认证相关标准、相关知识的宣传贯彻,形成企业踊跃、部门支持、社会协同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提升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引导更多的企业自愿加入山西精品先进行列,促进质量效益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