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岢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岢岚县推进全县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1-27      来源:岢岚县人民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直各单位 

  《岢岚县推进全县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岢岚县人民政府  

                       20191126 

    

  

    

岢岚县推进全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试  行)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2018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农办科[2018]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特制定《关于推进全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县、乡级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积极探索基层农技人员的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公益性机构与经营性组织有机融合的路子,探索农技人员通过提供增值服务,获取合理报酬的新机制。强化基层农技队伍建设绩效考评,通过合理资金补助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农技人员服务“三农”的积极性。 

  二、主要目标 

  通过基层农技制度改革实现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指导服务积极性明显提高,指导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农业科技示范服务平台基本健全,关键技术攻关、集成技术示范、适应技术推广能力进一步加强。农技推广人员和乡土农技专家逐步融入公益性推广机构与经营性服务组织,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增值服务。农技推广信息化实现重大突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扎实推进,加快全现代农业建设步伐。 

  三、具体办法 

  (一)不断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增值服务 

  不断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增值服务。县、乡两级农技人员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技术特长和本单位总体调度,立足个人自愿、农民愿意的原则,积极参与基层农技推广增值服务。按照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生产经营需求,依托农技推广项目建设,联结农民签订服务指导协议(合同)。协议要以关键技术攻关、集成技术示范、适用技术推广为目标,明确双方的责权利,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技推广人员增值服务的合理报酬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与服务对象充分协商的前提下确定。合理报酬:一是通过服务对象取得。即通过对实施主体的单项或多项服务,按照合同协议取得。二是依托项目取得。即通过中央和省级项目实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建设,按照绩效考核取得。如农业农村部实施的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等;三是通过“双向筹集”取得。即对先行先试地区,可采取“农民出一点、政府补一点”的办法筹集补助资金,其中政府补贴部分由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分配。 

  (二)逐步强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 

  完善融合发展机制,发挥公益性推广机构在多元化推广体系中的枢纽作用,通过派驻人员、共建平台、合署办公等方式,实现公益性推广机构与经营性服务组织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引导扶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支持其开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农技推广,满足农业生产经营者的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三)多渠道提升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服务能力 

  选拔学历水平和专业技能符合岗位职责要求的人员进入基层农技推广队伍。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完善基层农技人员分级分类培训机制,立足需求选准培训对象、优化培训内容、完善培训方式。在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专业技术权威的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在职人员中遴选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参加省级组织的不少于5天的脱产业务培训,并建立培育档案,实行动态认定管理,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支持其进入农业科研院校、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站等进修深造,有针对性弥补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提升实操水平和专业技能,使其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成为指导服务的行家里手。 

  (四)多形式建设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围绕本地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通过自建、租用、合作等方式,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开展农业技术集成化、示范展示和人员培训,使其成为基层农技人员提升技能、开展服务、采集信息等的重要平台。建设1个示范带动效果明显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2个拥有自主产权或合同期在10年以上的长期稳定种植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鼓励基层农技人员领办试验示范任务,搞试验、出成果、促推广。规范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运行管理,明确年度任务和考核指标,建立技术示范展示档案,并进行考核验收。其中,自建、租用类基地要有明确的技术示范实施方案,合作类基地要与基地主体签订技术示范协议。基地要统一竖立“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标牌,标明示范内容、技术负责人、实施单位等信息。 

  (五)加强农技推广服务建设 

      为了使农业技术不断更新,县、乡两级懂农业的农技人员培训授课应获取报酬。县级农技人员下乡为农业指导服务应给予补助。 

  四、主要保障措施 

  县、乡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立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协调农业农村部门,把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分配制度改革与公益性推广机构和经营性服务组织有机融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好落实,抓好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保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分配制度改革和公益性推广机构与经营性服务融合发展机制起好步、开好头,取得实效,要成立以分管副(县、区)长任组长,农业农村局等涉农部门、财政局参加的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技术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相关涉农部门要确定工作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开展指导服务,加强工作督导,并及时与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联系,定期上报实施情况,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保证分配制度改革和公益性推广与经营性服务融合发展机制顺利进行。 

  (二)确保资金投入 

  为保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分配制度改革有序进行,落实到位,鉴于广大农民对有偿服务能理解难落实和公益性推广机构与经营性服务融合平台建设需要投入财力物力的现状,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要把投入资金纳入年度预算,作为专项资金由财政、农业部门统筹管理。 

  )注重试点示范 

  根据新阶段农业发展特点、农民需求变化和农业技术推广规律,积极推进农业技术推广方式创新,提高推广效果。积极探索公益性农业技术服务的多种实现形式,对各类经营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实体参与公益性推广,可以采取政府订购服务的方式。为保证分配制度改革和公益性与经营性融合见到实效,结合实际情况,可进行试点工作 

  )形成技术推广优势 

  要立足县域农业生产需求,遴选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实行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包村联户制度,逐步形成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抓科技示范户、科技示范户带动普通农户的科技入户机制。要利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推进农业技术推广现代化、信息化远程服务,及时为农民解惑答疑;利用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户,搞好新技术、新设备、新品种的展示示范;利用科技集、科技下乡、科技流动服务车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农业技术推广活动。要加强与农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合作,依托其技术和人才优势,解决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 

  )大力宣传发动 

  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对积极投身生产一线成效显著、农民满意的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分配制度改革的典型,对公益性推广机构与经营性服务组织有机融合的典型,大力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牢记宗旨、扎根农村、艰苦奋斗、服务农民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在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激励广大基层农技人员建功立业。 

  )严格考核兑现 

  组建考核考评的专家组,采取现场考查、入户访问、效益评估等形式,进行综合考评。对基层农技人员指导服务的质量与效益,对公益性服务机构与经营服务组织有机融合的机制建立完善及平台建设,进行综合考评,根据考评结果,按照协议合同要求,实行年度考核兑现。 

    

    

  岢岚县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25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