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山西行动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04-03      来源:

 

 来源: 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19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7月组建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及相关文件。为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在山西落地实施,根据国家部署,201912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山西行动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927号,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主要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结合健康山西建设实际情况,在对应健康中国行动15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推进实现“四个转变”,即:在定位上,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在行动上,努力从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个人行动的转变。围绕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防控重大疾病,突出重点发展指标,并力求各项目标任务可操作、可考核。 

  在总体目标部分,将中长期行动发展目标细分为两个阶段:明确到2022年,全民健康生活状况、基本健康服务、健康促进政策体系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到2030年,山西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总体上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山西建设提供坚实健康支撑。 

  在主要任务部分,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推进中医药强省战略等四个方面,明确实施16个专项行动,分别是: 

  一是围绕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实施六项行动。主要包括: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二是围绕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实施四项行动。主要包括: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三是围绕防控重大疾病实施五项行动。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四是围绕推进中医药强省战略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此项行动是我省特色推进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 

  在组织实施部分,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参与、健全支撑体系和注重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明确由健康中国·山西行动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健康中国·山西行动,并组织开展监测评估和考核评价。凝聚个人、家庭、社会、政府等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落实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建立重大项目、重要政策健康影响评估机制,切实推进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强健康中国·山西行动的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社会共识。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