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岢岚县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3-22      来源: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的安排部署,着眼构建“政府、社会、企业集成发力,培训、评价、就业一体推进”的大培训、大评价、高就业的职业技能提升工作格局,在充分征求了岢岚县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后,岢岚县人民政府制定了《岢岚县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培训进度安排工作原则组织实施制度体系、报名流程、补贴政策、质量控制、工作要求大部分,对我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安排部署。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市委“336”战略布局,以助推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以提高劳动者就业竞争能力、就业收入水平和就业市场份额为目标,突出产业发展、企业和劳动者需求,创新性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的技能劳动者科学培养体系,推动技能培训工作效能转化为市场竞争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为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更加充分就业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2021年,完成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500人次,实现参加培训学员就业率达到30%以上,完成考证持证5000人次,使持证劳动者占全县从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30%。 

  (三)培训进度安排。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各项目标任务进度计划、完成时限,作为调度检查、指导督促、总结评估等工作的依据。 

  (四)工作原则。坚持市场导向、坚持部门联动 

  (五)组织实施。开展普惠性培训、实施定向培训、强化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倡导以赛促培、以赛促训、促进劳务输出和知识技能输出、打造“岢岚焊工”劳务品牌、培育实用型三农人才。 

  (六)制度体系。组织领导、信息管理。 

  (七)报名流程。确定对象、组织报名。 

  (八)补贴政策。每期培训一般控制在8(64个课时)以内,按每人每天150元补贴标准给予补贴(培训合格后拨付80%,三个月内实现就业后拨付剩余20%)。 

  (九)质量控制。明确培训主体责任、严格职业培训标准、加强培训质量考核。 

  (十)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宣传引导、明确目标任务。 

 

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岢岚县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