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草背景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政务云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和市领导的批示,我们认真研究相关政策,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加强政务云管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经市政府同意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本意见从组织管理、审批流程、运维和安全管理、采购结算管理等四个方面对政务云管理提出具体操作要求。

  1.组织管理。提出政务云建设和管理的原则,上政务云的要求,明确政务云管理部门的职责任务。

  2.审批流程。提出政务云申请、变更、注销等申报审核环节和流程。

  3.运维和安全管理。提出政务云运行维护、安全保障的职责任务。

  4.采购结算管理。提出政务云服务提供方及云资源费确定方式等。

  三、出台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政务云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有效解决重复投资、条块分割、信息孤岛等问题,为数字政府建设与运营提供集约化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