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2022年岢岚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1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面积任务的通知》(晋农组办发〔2022〕1号)和忻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忻州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提升我县种植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质提效水平,结合我县实际,政策解读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稳粮保供战略,统筹玉米大豆兼容发展、粮食油料协调发展,发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增产增收优势,实施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稳步提高大豆产能,示范总结一批技术模式,带动大面积推广种植,实现稳产增产、提质增效。
  二、基本原则
  尊重农民意愿。通过政策引导和宣传发动,提高种植积极性,重点选择有种植意愿的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承担实施。
  面积相对集中。建立政府引导、主体参与的模式,优先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方式集中连片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高种植效益。
  模式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与地膜覆盖、探墒沟播、膜下滴灌、科学施肥、绿色防控等成熟技术和农机作业的融合,着眼技术轻简化和生产机械化,结合当地的种植习惯和生产条件选择种植模式,积极探索最佳种植模式。
  收益稳中有升。确保玉米产量与单作产量水平基本相当,尽可能多产大豆,确保种植收益稳中有升。
  三、目标任务
  2022年我县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万亩,涉及7乡镇,分别是三井镇、岚漪镇、高家会乡、水峪贯乡、李家沟乡、温泉乡、大涧乡。
  四、重点工作
  种植模式。根据生产实际和现有农机具,选择适宜当地的种植模式,在大豆2—4行和玉米2--4行间自由组合搭配,重点通过扩带距、缩株距、保密度等措施,做到大豆玉米协同高产。
  配套农机。可利用现有的农机具改装后进行作业,同时农机部门的指导下购置专用奖补机具。引导农机企业开展播种机具的研发改进,做好机具生产、供货和操作技术培训。鼓励配套安装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提高播种精度。组织开展农机跨区作业和生产托管服务,提高机械化率。
  保障种子。根据气候和生产条件,选择适宜当地的品种搭配。大豆选用耐荫抗倒、荚位高、宜机收的高产品种。玉米选用株型紧凑、耐密抗倒、抗旱性强、易于机收和偏晚熟的高产品种。种子部门要进一步摸清适宜本区域种植的大豆、玉米种子的储备情况,及早制定大豆种子调运采购方案,确保种子供应充足,不误农时。
  防治病虫草害。依据大豆玉米对除草剂的选择性差异,采用苗前封闭与苗后定向除草相结合的方法防除杂草。根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病虫害发生特点,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加强田间调查,做好病虫监测,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做到早发现、早防治。特别是针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易发的病虫草害,植保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抓住关键时期和重点环节,提前制定方案,细化任务目标,确保科学有效安全防治。
  科学施肥。根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系统的需肥特性,坚持“减肥、协同、高效、环保”的原则,主要是减少大豆用氮量、保证玉米用氮量,保证磷、钾肥施用量,在氮肥施用过程中将玉米、大豆统筹考虑,在满足玉米需肥的同时兼顾大豆氮磷钾需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