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e镇电商

岢岚县乡村e镇服务中心电商培训管理制度

 时间:2022-11-18 08:23       大    中    小     

  

    

  为加快推进我县乡村e镇产业发展,大力培养乡村e镇人才,营造良好的乡村e镇发展环境,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总体目标 

  通过系统的培训,构建我县乡村e镇人才培训体系,营造全县乡村e镇氛围,培养掌握乡村e镇发展规律和应用技能的专业人才,为我县乡村e镇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基本原则 

  乡村e镇培训坚持政府主导与发挥现场机制相结合,增强乡村e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后的就业率,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三、具体要求 

  (一)培训对象 

  1.岢岚县各个乡镇、村干部,大学生村官。 

  2.有意从事电子商务的个人,包括大中专毕业大学生、返乡青年、退伍军人等。 

  3.从事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以及流通的企业或个人。 

  4.农村留守妇女、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 

  5.电子商务和相关行业从业者。 

  (二)培训内容 

  根据乡村e镇应用需要,培训内容包括以下几类: 

  1.认识互联网:互联网及“互联网+”基本知识,典型案例分析。该系列课程以概念性内容为主,全面解放学员的观念意识,提高学员参与农村乡村e镇的积极性。 

  2.新手开店:店铺创建、注册,后台管理功能使用、宝贝上架、宝贝描述、运费模版使用等。该系列课程以实操为主,让学员掌握网店开设知识和后台运用技巧。 

  3.客服技巧:沟通技巧、经典话术、转化率提升技巧、客户管理、售前售后管理、评价管理等。该系列课程主要让学员学会通过网络聊天留住客户,提高成交率,管理店铺的信誉。 

  4.视觉营销:产品拍摄技巧、店铺装修、产品包装设计、图片处理软件的初级使用、网页的制作。该系列课程主要是让学员学会美化店铺、产品,提升店铺和产品的吸引力。 

  5.营销推广:文案编纂、活动策划、互动营销、促销工具使用、活动报名等。该系列课程旨在让学员通过营销提高产品溢价能力,通过活动反馈优化产品。 

  6.物流仓储:订单处理、货源管理、供应链管理等。 

  7.其他乡村e镇或关联行业知识。 

  (三)培训补助标准 

  由承办企业负责分批集中授课,学员免费参加培训,食宿自理。培训以项目运作方式进行,所产生培训费用由县工信局以项目打包到人的形式统一拨付给承办企业,按每人每天的标准实行包干制。其中: 

  1.到村、到户或在乡镇所在地举办的培训,按每人每天(5个课时及以上,下同)不超过150元的标准核定经费预算(包含每人每天不超过30元的学员误餐补贴)。 

  2.在岢岚县举办的培训,按每人每天不超过150元的标准核定经费预算。 

  3.岢岚县外异地学习培训、企业跟班学习的经费预算标准,按每人每天不超过300元的标准核定经费预算。 

  (四)培训资金支出范围 

  用于培训宣传、聘请授课专家教师、教材资料、场地租赁、到企业(基地)实训、现场操作实训、异地交流学习、证书制作、档案管理、下乡办班差旅,参训人员集中培训期间的食宿、交通,以及培训后的认定管理、跟踪服务等相关支出。 

  (五)承办企业要求 

  1.应具有政府有关部门授予的培训资质。其中: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承担的培训项目应为其办学许可范围内的培训项目,并具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证》;行业协会应具有《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 

  2.具有与培训项目和培训规模相适应的场所、实训设施和师资队伍。 

  3.管理规范,建立培训质量考核制度,近3年未因违规受到处理。 

  

  四、组织实施 

  乡村e镇培训按“开班申请、受理审核、过程管理、考核鉴定”程序实施。 

  1.开班申请。承办企业须在开班5个工作日前,向工信局提交开班计划、教学大纲、乡村e镇培训计划审核表(附表1)、乡村e镇培训人员花名册(附表2),每班原则上不超过50人。 

  2.受理审核。工信局对承办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核实拟参加培训人员基本信息,并自受理开班申请5个工作日内向承办企业反馈审核结果。 

  3.过程管理。乡村e镇培训需全程录像(含误餐补贴等发放过程),录像内人员需清晰可辨认。工信局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抽查、录像资料核实等方式进行不定期巡查督导,确保培训按计划实施。 

  4.考核鉴定。培训期满,承办企业应在县工信局监督下组织参训学员结业考核,成绩合格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五、资金核拨 

  1.乡村e镇培训补助资金(含误餐补助)由承办企业负责统一申报(一期一报)。培训结束后30日内,承办企业向县工信局提出申报,并提供以下材料:乡村e镇培训专项资金补助申请表、乡村e镇培训合格人员信息表、乡村e镇培训人员误餐补贴发放清册、乡村e镇培训签到表、培训日志、乡村e镇培训学员意见调查表、乡村e镇培训学员跟踪服务记录表、培训合格证书、授课及补助发放全程录像资料等(其中纸档资料一式三份,需提供电子版资料)。 

  2.县工信局负责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补助资金于10个工作日内拨付。 

  3.培训补助原则上从省级乡村e镇项目县建设专项资金列支。 

  

  六、监督检查 

  1.乡村e镇培训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不得用于与乡村e镇培训无关的任何开支。对弄虚作假、骗取补助的,除追回补助资金外,将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移送有关部门,依法追究相关刑事责任。 

  2.县工信局按要求公开乡村e镇培训政策,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对投诉举报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 

  3.承办企业应建立乡村e镇培训基础台账,作为日常检查和绩效评估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对其真实性负责。培训基础台账应包括:开班申请、课程安排、参训学员名册、签到表、培训日志、培训合格证书、授课及补助发放全程录像资料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