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我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度会

 时间:2023-12-22 08:31       大    中    小     

  12月20日晚,我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度会,传达了省、市2023年度国家巩固街接考核评估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解读了2023年国家考核评估方案,对当前巩固衔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县委书记孟宏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县长梁军主持会议。各乡(镇)长、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是必须扛牢的政治责任、必须答好的政治考卷。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把巩固衔接工作作为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检验、作为能力作风建设的全面检阅,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尽锐出战、攻城拔寨,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促进有效衔接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当前年末收官和迎接国家考核评估在即,抓好巩固衔接工作,要全面集结冲刺,全面查漏补缺,全面对标提升。一要守牢底线任务。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紧盯重点群体,加大工作力度,常态化排查、动态化保障,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要紧盯群众增收。扎实推动联农带农机制落实,切实管好各类产业项目资产,全面落实和兑现联农惠农政策,及早谋划推进各类产业项目,特别要利用冬季农闲时节抓好就业培训,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就业,落实好交通补贴和稳岗补助等政策,全方位拓展群众增收渠道和水平。三要强化信息联动。严把数据质量关,精准收集信息数据,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在工作推进、信息更新、数据比对等方面强化条块协同、上下衔接,做到条块相符、相互促进,不断提高工作协调性、增强工作把握度。四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省考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对照检查,做到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片,确保问题全部清零、清仓见底。要注重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针对冬季特殊气候条件,高度关注房屋安全、供暖供水、物资保障等问题,把一切可能的情况想在前、处置在前。五要强化驻村帮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压实驻村工作责任,提升驻村帮扶工作实效;关心关爱驻村工作队员,定期走访、认真解决冬季取暖、安全出行等问题,让驻村干部无后顾之忧。驻村工作队要厚植为民情怀,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和单位优势,以入户走访为抓手,尽其所能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努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工作要求,精准吃透考核评估方案,全力做好迎考准备。要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法,县级领导靠前指挥,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抓总、加强业务指导,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工作要求,乡镇压实属地责任,形成上下贯通、一抓到底,多方联动、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奋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