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 正文

二〇二三年忻州市超额完成省下达种植面积任务

日期: 2024-01-19 来源:

  2023年,我市把粮油生产作为“三农”工作头等大事,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坚持特优战略引领,走好“有机旱作”之路,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坚决完成粮油稳产保供政治任务,全力推进我市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2023年,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720万亩,粮食、油料、大豆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均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

  压紧压实生产责任。我市严格粮食生产责任制,逐级分解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一是及时将644.83万亩粮食面积、40.54亿斤粮食产量等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各县(市、区)递交粮食生产责任状。二是切实做好春播工作,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三是在全市农业生产调度会上对春耕春播等重点工作进行督促与安排,全面部署春季生产工作。

  抓好抓实农资保供。春耕生产期间,我市加强农资监测与信息调度,启动种子、肥料、农药等主要农资储备供应周调度,及早储备调运所需农资,做好供需对接。充分发挥供销系统和农资公司作用,开展“放心农资下乡”活动,确保农资进村入户。全市累计储备调运各类农作物种子8.7万吨、肥料28.6万吨、农药117.2吨、地膜6000余吨,全力满足农业生产需求。积极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按照“三抓、三打、两防”要求,严厉惩处坑农害农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坚决防止耕地撂荒。我市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为抓手,做好耕地地力培肥、测土配方施肥等工作,改善耕作条件,充分挖掘潜力,改善耕地地力条件,保障粮食面积稳中有增。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扩大复种面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应播尽播。严格落实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耕地撂荒遥感监测核查及复耕复种的通知要求,及时召开全市春耕生产与防撂荒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各县(市、区)对2022年度遥感监测疑似撂荒耕地图斑进行核查,因地制宜开展复耕复种,确保种足种满。据统计,全市共核实遥感监测疑似耕地撂荒图斑面积24.98万亩,其中核查出的4.8万亩撂荒耕地已全部复耕复种。

  推动政策技术落地。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惠农政策,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补贴申报核实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民种植实际收益,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深入推进千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技术服务活动,加强技术服务和农民培训,实现市县包联全覆盖,共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指导28928人次,组织培训517场次、培训16172人。

  落实单产提升项目。我市组织开展粮油单产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水平,集成推广高产高效集成技术,2023年在忻府区实施玉米绿色高产高效单产提升整县推进项目,在五寨县实施冷凉区玉米节水灌溉单产提升项目;支持全市103个新型经营主体实施单产提升13.32万亩,辐射带动全市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均衡增产;实施玉米“一喷多促”,抓住灌浆关键窗口期,县级植保、农技等精干技术力量蹲点包片包主体,深入喷施作业一线,开展科学施肥用药技术指导服务,有力促进玉米作物壮苗稳长、灌浆成熟、单产提升。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