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走进乡村看变化 | 岢岚县李家沟村:村美人和“幸福家”

 时间:2024-02-01 09:09       大    中    小     

冬日里的李家沟村,山舞银蛇,沃野皑皑。将近午时,村日间照料中心炊烟袅袅,室内其乐融融。
村子位于岢岚县李家沟乡,距县城29公里。全村户籍人口256551人,耕地1.4万余亩,是典型的人口小乡、土地大乡,农业是该村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李家沟村围绕“守好良田幸福乡村”这个主题,紧扣“农业、农村、农民”三大主题,抓好农业产业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服务水平,让乡村美起来,村风和起来,村民富起来。
土地改造,粮田变身促增收
李家沟村耕地大多在坡上、梁上、岔中、沟里,能够使用大型机械的土地有限,村民种地大都靠人背牲口驮。村里的种粮大户乔希才回想起以前种地的日子,感叹道:“那时候种地是真的苦啊,种的地多,春种、夏锄、秋收都是麻烦,一年到头人全扑在地里,没个空歇,还卖不下多少钱。”
为了帮助村民们提升种地效率,村委和驻村工作队研究共同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广农业机械化。但是土地与机械的不匹配,也着实让人头疼。2019年大地公司入驻李家沟,村委会瞅准机会,与大地公司合作,对村内耕地进行“宜机化”改造,逐步把不少土地变成了可机耕机种机收的高标准农田,村内还新增了1981余亩耕地,村民的种植收入每年可增加约2000元。
如今,放眼望去,黄土坡上梯田鳞次栉比,每一块田都地块整齐、地面平整,田间道路布局合理,大型收割机来去自如,原来没人愿意种的千亩粮田摇身变“良田”,成为种植户们争抢申请包地扩大种植的“香饽饽”。粮田改造让李家沟充实了“粮袋子”,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环境整治,村庄“里面”绽新颜
山上沃野是村民致富的“钱袋子”,山下村庄是村民的“幸福家”。家住村口南边巷子的王焕花,今年9月,见证了一条崭新的水泥路从家门前通过。
“以前,我们家门口这条路一到下雨下雪,全是泥泞,白天都不能走,现在路修得平展展的,还有太阳能路灯,走夜路也不怕了。”王焕花笑着告诉记者。
近年来,李家沟村以环境整治为着力点,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共整治残垣断壁11处,改造老旧街巷4条,硬化路面约334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盏,并在河道左侧墙体彩绘墙面约68平方米。还实施村民积分考评制,建立激励绩效机制,发动群众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推动全村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
李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杨韬表示:“我们把村庄治理与县里这几年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不断强化投入,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重点强化村民卫生习惯的养成。比如,通过村里的乡贤每个月对每家每户的环境卫生进行打分考核,来增强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让爱护环境成为每个村民自然而然的行为。”
李家沟村还坚持“三个带头”,即村干部带头、农村党员带头、公益性岗位人员带头,开展家庭清洁行动。同时建立健全督查和考评机制,坚持“周督查通报、月考评奖惩”,常态化开展点穴式督查检查,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全村环境天天有变化,周周有提升。现在,李家沟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文明乡村。
服务暖心,村民乐开“幸福花”
“今天吃什么呀?”听到开饭的声音,窦祥林边问边开始收拾棋局,还不忘和他的棋友老李相约下午“再杀一盘”。
窦祥林今年78岁,腿脚不便,子女们都不在身边,吃饭和无人陪伴成了老人心头最难受的事情。兜底帮扶解决了老年人收入的问题,却不能解决他们的吃饭和心理问题。在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村委决定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今年3月,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落成。中心内设有食堂、寝室、阅览室、娱乐室、洗衣房,可供老年人吃饭、日间休息、文娱休闲,解决了老人们居家养老难题。目前,日间照料中心共有14位老人入住,“现在我每天能吃上热乎的,还能和老友们下下棋、活动活动筋骨,真的很开心。”自从来到这里,窦祥林脸上时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只是李家沟村村委会服务群众的实事之一。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过程中,李家沟村坚持把服务群众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增强党员活力、做强农业产业、强化兜底保障,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村内45名党员全部设岗定责,明确具体责任岗、责任区,积极参与讨论发展规划制定、乡村治理实施、集体经济项目谋划,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培育特色农业,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小杂粮种植产业、设施蔬菜农业、生态高效畜牧业、火麻种植产业;加强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立常态化走访制度,开展特殊老年人定期探访关爱服务……一系列服务举措,让群众“暖身”又“暖心”,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一幅村美人和产业丰的幸福乡村图景就在眼前。
来源:忻州日报
编辑:贾大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