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岢岚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18 09:19       大    中    小     

  3月15日,岢岚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总结2023年全县“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县委书记孟宏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明光作具体安排。县委副书记赵超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玉春,县政协主席岳永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王蕾出席会议。

  会上,县政府副县长梁军解读《岢岚县2024年农业农村产业扶持政策》。各乡(镇)向县长递交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目标责任状;宋家沟镇、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党委(党组)书记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强调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引领乡村振兴是当前做好“三农”工作最鲜明的导向和要求。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深刻把握“六条经验和启示”,深刻领悟“五方面原则和方法”,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深入贯彻“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重大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走出具有岢岚特色的“千万工程”经验实践路径。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县“三农”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统筹稳粮增收、巩固衔接、乡村治理等工作,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锚定建设特优农产品加工示范区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抓手,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岢岚贡献。一要坚持把稳产保供作为头等大事,强化耕地保护和建设,严格落实“田长制”,坚持“稳面积、增单产”,完成粮食种植面积、产量提升目标任务,抓实食物稳定供应和安全管理,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完成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夯实“三农”基础。二要坚持以“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落实“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推动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深度融合、双向赋能、共同繁荣;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绿化、亮化、美化力度,实现乡村风貌的提档升级;推动农村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建设和美乡村。三要坚持把防止返贫作为底线任务,优化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深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巩固“五好社区”创建成果,在迁入地实施高标准、均等化、全链条的公共服务,加强产业就业帮扶,积极推行“务工二维码”,实现一个搬迁家庭至少一人就业,提升资金项目联农带农效益,全面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强调,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的重要要求,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三农”、抓“三农”,落实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行业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乡村两级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作风建设,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三农”工作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坚持发展“特”“优”战略、延链补链增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狠抓落实七个方面下实功夫,咬定目标不放松、埋头苦干不懈怠,为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三农”贡献! 

  省市驻县大队长,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国家、省、市驻村工作队长参加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