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规划规定办法

岢岚县2021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时间:2021-07-19      来源: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岢岚县2021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县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工作,更好地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根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山西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生态文明建设与防灾减灾为核心任务,增加公共气象服务供给,重点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保障水资源安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精心制定保障方案开展相关工作,强化科学决策、统一指挥、安全监管能力,提高服务综合效益。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开展抗旱增蓄水人工增雨作业服务。根据农、林、水、电力等重点行业需求,严密监测天气气候变化,主动在重要农事季节、生物需水关键期、季节性缺水期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水库区域开展增蓄水作业,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工影响天气社会经济效益。

(二)开展常态化生态型人工增雨作业服务。针对森林火险气象服务、改善水体环境、净化县城空气等工作,制定人工影响天气方案,开展专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三)加快重点工程实施。继续推进我县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固定作业基地项目建设。

三、强化安全监管和协调机制

(一)强化部门联动与协作完善弹药储运保障,加强弹药信息化监管,完善安全防护基础设施建设。

(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时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信息向有关部门通报。

(三)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监督检查。

(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员。落实“属地管理、失责必纠”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部门协作,做好“作业操作安全、对空射击安全、转场交通安全、弹药储运安全、公众人身财产安全”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

(五)加强人影装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的业务技能教育培训。严格执行各项人影规章制度,加强装备的日常维护和巡查,组织开展作业人员安全知识和作业技能培训,严格落实全县作业人员名单抄送当地公安部门备案制度,规范作业公告发布,确保作业安全实施。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作业保障能力

(一)县气象局根据实际情况建设人影作业点,保证烟条、火箭弹增等物资储备

(二)加强与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的沟通协调,积极落实有关人工影响天气项目建设、财政保障。

2021年是落实气象“十”规划的开局之年,气象部门要围绕气象防灾减灾中心任务,加强人影作业服务和安全管理工作,提升人影现代化水平,以需求为引领,强化能力建设,深化部门合作,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服务水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