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综合行政执法

2020年岢岚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1-03-26 20:23       大    中    小     

  2020年,岢岚县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为抓手,不断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岢岚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现就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 
  一是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县委召开的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组建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主任、县长任副主任的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县委政法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司法局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完善和出台了《两规则一细则》《关于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的方案》《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三个协调小组成员名单》《县委依法治县办组成人员调整名单》《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任务分工方案》等,把依法治县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岢岚县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均及时召开了会议,出台了工作细则,明确了职责定位,推动了我县的法治化进程。二是切实发挥办公室的统筹协调推动作用。岢岚县召开的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依法治县办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考核推动等职能作用,提升依法治县办规范化建设水平,完善和出台了《岢岚县全面依法治县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协调联络工作办法》《调查研究工作办法》《信息报送工作办法》《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规定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对督察工作、协调联络、调查研究、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等工作进行规范,建立了依法治县办、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联络制度,强化了依法治县办工作运行制度体系,保证了全县依法治县工作有序开展。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稳定的法治营商环境
  按照“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一枚印章管审批”的目标,县政府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和加强监督管理职能。全县19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划转行政许可事项244项,划转率81%,各部门单位对派驻窗口充分授权,项目的申请、受理、核准、收费、打证、发证等环节全部在行政审批窗口完成。推行审批流程标准化建设。综合窗口共受理常办事项36项,其中项目投资规划审批股15项164件/次、涉农社会事务审批股7项593件/次、商事注册登记审批股14项1550件/次、全年完成各种审批事项共2933项,为全县的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落实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结合实际制定了《岢岚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今年我县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50件/次,截止2020年11月累计报送落地项目22个,总投资46.65亿元,落地率达75.86%。其中个数在全市排名第六,金额排名第八,落地率排名第五。提高事项网办。为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步伐,将我县30个单位的事项不断更新录入到“四级四同”系统,截至12月4日全县已发布六大类事项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和其他权力实施清单600条,其中"网上办" 事项570条,占比95%;"最多跑一次" 事项532条,占比88.67%;"一次不用跑" 事项186条,占比31%;"马上办"事项84条,占比14%;"就近办"事项495条,占比82.5%。公共服务事项203条,进一步破解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2020年全年共完成各项审批事项2933件,发布政务事项600条,通过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共新增和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976条。 
  (二)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工作事项、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事项提供法律意见,今年党政部门法律顾问对各类涉法涉诉事务提出意见和建议共65条。按照2019年出台的《岢岚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关于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举办了4期业务培训,公示了13个行政执法主体单位,通过资格考试为155名执法人员颁发行政执法证。按照《岢岚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办法》,不断强化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今年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审核25件。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按照《岢岚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办法》,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全县党政部门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县委、县政府联合聘请了知名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对招商引资、决策论证、规范性文件草拟,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审查、合同审查、案件审查、信访接待等各类涉法涉诉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法律顾问参与研究咨询政府涉法事务65次,确认乡镇机构改革权责清单120项、执法事项26项,出台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乡镇机构改革试行机制。 
  (四)加大监督力度,加强政务公开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3件,办理完成28条,正在办理14条,因政策限制暂不能解决1条,政协提案42件,完成39件,正在办理3件。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严格履行生效裁判。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今年没有行政复议申请与行政应诉案件。今年10月份组织开展了教育、住房、交通、市场监管、文化旅游五个领域行政专项执法监督检查,规范了重点行业的执法行为。“13710”信息督办制度不断深化拓展,政府效能明显提升。 
  (五)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全县99个行政村、5个社区、六大重点领域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计117个,建立了三个个人品牌调解室。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49件,调解成功率98%。与信访局、法院开展了访调、诉调对接,建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今年共受理信访案件233件,接待来访群众486人次,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98.11%,群众满意率100%。信访总量趋于下降,网上信访已成为信访主渠道。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达到112个,实现了全覆盖。“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得到了更加完善。积极推广刑事案件和认罪认罚从宽律师全覆盖制度。今年,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案件56件、参与刑事法律援助案件8件。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完成950件,超额完成市下达的443件指标任务。积极推进法治惠民活动,县级单位确定9项,县直单位确定37项惠民实事全部完成。 
  (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社会法治氛围
  县委中心组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章、党纪全部列入年度学习计划,今年共组织理论学习10次,中心组扩大学习10次,国学学习7次,传达学习61次,自学22次,荐学21次。县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日活动”。推行年度“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清单,全县58个普法责任制单位在“12.4”宪法宣传日等29个重大宣传节点,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及其他部门法规等普法宣传教育。全县各普法责任单位全年共举办法治宣传65次,参与群众3.8万人,发放宣传品5.3万册(件),同时招聘15名法律工作者在全县12个乡镇和广惠园社区开展坐班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持续推进普法责任制。还积极参加省里组织开展的“征集百篇典型案例、举办千场法治文化活动、组织万场主题宣讲”法治宣传主题活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浓厚法治氛围。10月份,积极组织全县1100余名公职人员参加网上《民法典》学法用法考试,通过合格率100%。 
  三、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分析 
  (一)思想认识仍有差距。一些部门和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还不高,工作成效不够明显。
  (二)宣传教育仍有差距。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式方法上创新不够,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三)执法水平仍有差距。法治机构人员短缺、法治工作人员业务不精、法治审查等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规范化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四、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情况 
  (一)夯实党政主要领导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部署和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要点的要求,全力以赴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完成岚漪镇西街村等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完成岚漪镇东街村等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申报宋家沟乡宋家沟村1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结合我县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治县办公室先后出台了《岢岚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考核方案》《2020年岢岚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今年共主持召开3次专题会,研究部署依法治县工作,带头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了全县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的制度,认真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较好完成了全县今年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与政府工作部署相结合
  将法治建设纳入岢岚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与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细化各责任科室任务要求,依程序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镇、村两级考核,明确依法行政的价值导向和结果运用。
  (三)有序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与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
  以创建“民主法治村”为载体,积极创新基层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目前,我县岚漪镇东街村、宋家沟乡宋家沟村已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岚漪镇东街村、西街村、宋家沟乡宋家沟村、高家会乡西会村等4村已创建忻州市级民主法治村。 
  (四)全面践行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 
  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法治实践工作中去,统筹利用一切普法资源,推动法治宣传“到边到角”。积极推进落实“法律五进”和“《民法典》七进”工作。在城区学校开展“法律进校园”培训讲座2次。在县城的山地阳光、佑铭皮革厂等企业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共召开主题讲座3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册。在县城广惠园社区开展了“法律进社区”活动,多次在社区以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悬挂宣传画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潜移默化的提高了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在12个乡镇多个农村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发放我局编印的法律知识宣传手册并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在各党工委、各乡镇、各机关单位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9月份,组织开展1100余名干部开展《民法典》网上考试活动,通过率达100%。积极以3.15、6.26、12.4等法律知识宣传节点为契机,在舟城广场举办普法文艺演出、法律宣传与咨询活动。全年,在“《民法典》七进”活动中,共发放宣传手册8000余册,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9场次,接受法律咨询400余人次,营造了学法守法普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五、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岢岚县将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岢岚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岢岚县自身建设,提高法治政府建设。 
  (一)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完善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岢岚县各部门法治人员配备,充实法治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五)强化监督,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全面落实。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对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将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纳入考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逐年上台阶。 
  六、对全省、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是建议积极创新法治宣传力度。建议积极充分发挥协调推进作用,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确保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保证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二是建议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各类企业产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制度,规范影响营商环境的执法行为,减少对各类企业的违规行政干预,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和正常经济活动,加大破坏营商环境的案件惩处力度,强化对各类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 
  三是建议加强法治队伍自身建设。建议结合工作实际,科学配置基层法治建设人员配备比例,增加法治一线律师、专职人民调解员等人员编制,缓解基层工作人员不足的突出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依法治省治市治县各项工作部署,继续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前行、苦干实干,以良法善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以公正司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以全民守法助推法治社会建设,不断将法治岢岚建设向纵深推进。 
  
  
  中共岢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26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