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综合行政执法

下半年,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将这样推进

 时间:2021-07-27 21:22       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题:下半年,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将这样推进

新华社记者 白阳

司法部26日在京召开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总结上半年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成绩单”,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面依法治国有力推进,法治社会基础进一步夯实。拟订并落实国务院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完成28件立法项目;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落实2021年司法行政改革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刑罚执行、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下半年,司法部将在行政立法、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涉外法治等方面继续发力。

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顶层设计

根据部署,下半年司法部将统筹实施《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新一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制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方案。

比如,将加强市、县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建设,推进基层法治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治人才、科技、信息保障。继续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推进法治工作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今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将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工作要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法治督察,确保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

行政执法与民生息息相关。今年7月15日,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正式施行,对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出更高要求。

司法部要求,围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组织做好清理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的不合理罚款规定工作,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动更大范围的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着力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运动式、“一刀切”执法问题。

同时,加快研究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及行政裁量权基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等制度。加强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稳妥开展试点工作。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平台建设应用,强化执法信息数据汇聚治理。

公共法律服务更加惠民

下半年,公共法律服务的覆盖面将继续扩大,便民改革将继续深化。

一方面,建立健全法律服务资源依法跨区域流动机制,促进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欠发达地区辐射。抓紧制定法律援助作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具体实施标准,依法有序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推动法律援助逐步覆盖至低收入群体。

另一方面,落实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和告知承诺制度,加快推进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制定合作制公证机构、司法鉴定诚信等级评估、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退出等相关规范性制度。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完善律师行业评级评价体系。

加快推进涉外法律服务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涉外法律服务需求也在持续增加。

司法部表示,将重点培育一批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涉外律师事务所,遴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律师,积极引导企业提升合规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为“走出去”的企业和公民提供法律服务。

同时,抓紧推动出台相关涉外法律法规,认真做好重要条约审核工作,完善我国法域外适用法律体系。推动建立涉外法治人才库,继续开展司法行政系统涉外法治人才培训,完善法务参赞选拔培养机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