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镇是集群经济的基本形式,是主导产业相对集中、经济规模较大、专业化配套协作程度较高的经济形态。为了推动我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出台了《支持全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镇”兴计划》,推出“送政策、优服务、办实事、助发展”四大主题18项硬核服务举措。

  今年以来,在全省税务系统贴心、高效、便捷的服务下,杏花村汾酒、定襄法兰、太谷玛钢、万荣外加剂、怀仁陶瓷、平遥牛肉和推光漆、祁县玻璃器皿、清徐老陈醋、上党中药材、代州黄酒这些散落在三晋大地上的名镇名品,如同春日繁花,显现出山西产业转型升级的勃勃生机。

  政策直达,确保企业尽享税惠红利

  外加剂产业是万荣县的特色产业。截至目前,该县已有56家企业从事这项产业,年产值突破40亿元。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万荣县税务局聚焦外加剂产业发展,建立企业“一户一档”成长动态档案,为企业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并通过电子税务局、“e税通”等平台,及时为纳税人提供政策咨询和涉税辅导。

  “税务部门不仅给我们送政策,还给我们送来留抵退税‘红包’,退税款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增强了我们创新研发的信心和决心。”山西桑穆斯建材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建荣告诉记者。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汾阳市,为了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杏花村汾酒专业镇企业,当地税务部门组建税收政策服务专家团,全程追踪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税企服务微信群等多种途径为企业答疑解惑。同时,设立“专业镇纳税服务群”,结合经营规模、行业优势等对纳税人进行科学分类,针对企业的不同规模、不同经营阶段进行分级分类个性化服务。

  “去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享受了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减免各项税费近17万元。”汾阳市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铁善说。

  目前,太原、吕梁、晋中、忻州等市税务部门正有序开展“送政策进小镇”活动,开通特色专业镇企业纳税服务“直通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费政策,推动专业镇高速发展。

  优化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近日,祁县海洋玻璃器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高速运转,工人师傅们正有条不紊地赶订单、忙生产。“遇到涉税难题,税务部门总是第一时间想办法帮我们解决。在税务人员的精细服务下,我们发展信心更足了,新建了海帆玻璃智能化车间,自动化设备引进后可提高产品合格率5%至10%,降低耗能20%以上,企业规模产值将达到1亿元。”该公司销售经理张泽钰说。

  祁县作为“中国玻璃器皿之都”,是我省已认定的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据了解,当地税务部门推出系列税费服务举措,在集中处理中心开通玻璃器皿行业“绿色通道”,提供“专窗专员专办”服务,让玻璃器皿行业纳税人走好办税缴费“快速路”。在此基础上,建立专业镇企业需求快速响应反馈机制,有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在塞北小城怀仁市,陶瓷产业健康发展得益于税务部门的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怀仁市税务局结合陶瓷企业生产经营涉税需求,成立“一企一策工作专班”,7×24小时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对重大涉税事项采取专家会诊、规划引导、风险提示、政策确定等方式,实现税费事宜“一站解决”,全力助推怀仁陶瓷专业镇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全省10个专业镇所属的10个县级税务部门均已成立“专业镇服务工作专班”,协调解决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创建服务专业镇的税费服务品牌,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保障专业镇企业精准、高效、稳妥享受税惠政策。

  智税赋能,持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我们已启动平遥牛肉产业园项目和年产2万吨牛肉生产线设备升级改造项目,‘银税互动’为我们提供了近2亿元的贷款。有了贷款支持,我们对专业镇建设更加充满信心。”平遥牛肉集团董事长李增富高兴地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平遥牛肉专业镇做大做强,国家税务总局平遥县税务局不断提升“银税互动”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互联网+”效应,与各大金融机构互通税收大数据,搭建“银税企合作”三方互动平台,形成“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提高—纳税信用情况良好—企业融资问题解决”的良性循环,让纳税信用转化为企业融资,为专业镇企业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清徐县食醋相关企业有81家,食醋产量占全国的20%。为了让企业明明白白享受税惠红利,国家税务总局清徐县税务局为辖区内30余户食醋生产企业递送“红利账单明白卡”。对此,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宋振龙评价:“通过这张卡,我们可直观地了解到,企业能享受177.8万元税惠红利。有了红利支持,极大增添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全省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优势,推动龙头企业发挥行业引领、带动作用。除了使办税缴费从“网上”转变到“掌上”外,还在服务专业镇建设过程中,依托“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帮助专业镇企业精准对接优质上下游企业,打通产业供需链条,撬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健发展,实现势能腾升。此外,全省税务部门还深入开展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用好“以信换贷”。通过开展专业镇企业税收成长分析,帮助地方政府掌握税源结构和行业成长情况,助推我省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集群经济发展新路子。

  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和促进山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用“税动能”助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李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