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岢岚 > 经济发展 > 正文

山西晋兴能源新型建材项目在大巨会村奋力崛起

 时间:2018-03-06       大    中    小     

  7月25日一早,笔者就带着采访任务出发了,此行要采访的是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忻州循环经济新型建材项目的进展情况。早就听说该项目建在岚漪镇大巨会村,大巨会与其说是一个山村,不如说是一条山沟,村里的群众早在几年前扶贫移民大都搬迁出去了。项目就建在半山坡上,在半山坡上建项目,可想而知建设者付出的艰辛和不易。

  随行的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山西晋兴能源新型建材项目是山西省重点工程之一,公司坐落于岢岚县岚漪镇大巨会村,占地面积390亩,总投资11.98亿元,公司于2012年6月8日开工建设,在岢岚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克服了征地拆迁、交通、电力等诸多难题,目前主体结构已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1.2亿元,预计今年9月主系统点火烘窑,10月试生产、、、、、、这些成果,都是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经历了时间和困难的考验后,在大巨会村结下的累累硕果。”

  据了解,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采用“煤-电-材-路-贸”运营模式,完全按照循环节约型模式建厂,利用生产水泥产生的热量发电、取暖;以石灰石为主要原料,也可将电厂粉煤灰及脱硫石膏等工业废弃物作为建材产品的原料进行循环再利用,可年消化粉煤灰60万吨,脱硫石膏10万吨;公司绿化面积大,并建有自己的污水处理设施,可实现污水零排放;采用信息化管理,技术、设备先进,生产工艺成熟,年产200万吨水泥,其中70%采用散装形式,30%采用袋装,可满足本县及周边县、市的水泥需求。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地带动本地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可吸纳社会劳动力300余人,将有力地缓解本地的就业压力,并可为当地财政每年提供约8000万税收,实现纯利润4500万。公司内部有员工宿舍,将来员工不出厂区就可以满足日常生活需求,是完全的“人-地-公司”的和谐统一。(郭心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