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岢岚 > 印象岢岚 > 正文

探寻岢岚宋代长城

 时间:2018-03-06       大    中    小     

  
  
  

                                 

  当那千年一回的钟声刚刚响过,我们便驱车来到了距岢岚县城东20余里的王家岔乡新近发现的宋代长城脚下,迎着新千年的第一缕阳光,踏着粗重的石阶,我们攀上了城头。 

  在黄褐色的苍茫中,我们巡视着蜿蜒的连绵,跌宕起伏的长城,不知该从这千年静默无语的长城中解读些什么?当年戌卒顶着凛寒,穿着笨重的铠甲,持戈守城时,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长城,记录了中华民族千年来多少的荣耀,目睹了多少战乱的刀光剑影、烽火狼烟,又锲刻着多少可歌可泣的古代英雄,尤其是那保家爱国丹心耿耿的杨家将。……尽管凌厉的风沙、冰雪不停地打磨剥蚀,它依然是那样的雄伟奇拔、坚韧古朴。我用手抚摸着城台打毛了的棱角,感触到的是时间的流淌以及历史的厚重。 

  长城,是一个古老民族的象征。早在北齐时,就在这里修筑了长城,并设置军事要塞苏孤戌,隋开皇元年间,又沿北齐长城旧迹修筑了长城。据《重修岢岚州志》记载:明朝嘉靖年间,有人在县城附近牛圈尘掘得一石碑,碑文云:“开皇元年赞皇丁夫筑”。长期以来,学术界都认为宋朝没有修筑长城。但宋、清一些文献都称宋朝在太平兴国五年于岢岚设岢岚军并修筑了长城。近年来经考古勘察,专家称自岢岚城以东至王家岔乡的长城是宋朝在北齐和隋朝长城的基础上修筑的。公元 960年,赵匡胤发动兵变,推翻周政权建立宋朝后,北方面临契丹、党项族的严惩威胁。据《光绪山西通志》和《续修岢岚周志》记载:公元 979年,杨业之妻佘太君(折氏)的从弟宋朝名将折御卿攻占了太原西北的军事要地岢岚县,于公元 980年在岢岚调协了岢岚军,并在县城北的天洞堡向东修筑了长城;宋朝大学士曾公亮在他所著的军事专著《武经总要前集》中也说曾在岢岚修筑长城。而今这一发现填补了中国长城史上的空白,对宋朝历史的研究有重要的价值。 

  从长城下来,沿着曲折的山路。我们一边走,一边想,作为军事重镇,从北齐、隋就在这里兴师动众修筑长城,为的是使自己的江山长治久安,殊不知时过境迁,今天这里仍不失其威严,随着一颗又颗卫星的成功发射,大大促长了中国人的志气,昔日长城内外的人们,也由过去的兵刃相见变为和睦相处。他们正携手并进、共建家园。开启一个新千年,奏响一个新时代,这不正说明时代在发展、历史在前进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