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岢岚 > 印象岢岚 > 正文

忻州市岢岚县革命老区

 时间:2018-03-06       大    中    小     

  
  
  

  岢岚是革命老区,战争年代,贺龙、王震、关向应、续范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过,众多的古战场向后人默默诉说着当年的峥嵘岁月。建国后,境内的卫星发射中心又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闪耀着爱国主义光芒的纪念地,永远激励着后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前仆后继、勇往直前。值得一提的是,抗日战争期间,本县有超过2000名的青壮年参加抗日队伍,2000人几乎是当时全县所有的年轻人,他们都踊跃报名参军,奔赴抗日战场,为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194844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转战西柏坡途中路居岢岚。当天晚上听取了县委书记丛一平同志关于土改和整党的汇报。第二天上午在他住的院子里接见岢岚参加三干会的同志们,在热烈的掌声中毛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分析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形势,高度赞扬了晋绥人民深入开展土改、支援解放战争的可喜成绩,鼓励人民搞好生产,并留下岢岚是个好地方的赞誉。 

  以毛主席路居地修建的毛主席路居馆,位于县城小东街中部,有正房7间,西房6间,东房7间。毛主席当时就住在正房东间内。现在室内按原样陈列着毛主席当时用过的办公桌、椅、茶具、被褥等。这里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数万人次慕名参观者,其中不乏国内知名人士和国际友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