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岢岚 > 印象岢岚 > 正文

岢岚县“时光豆子”红芸豆在全国粮食科技周大放异彩

 时间:2018-05-22       大    中    小     

  
  来源:岢岚网 日期:2018-05-22 责任编辑:赵文君

 

  本网讯 5月20日上午,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技部、中国科协、山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杂粮(山西)分会启动仪式”在太原市湖滨广场成功举办。

  山西晋粮一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粮一品”)代表岢岚县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现场,由晋粮团队研发、北京御食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袋即食小吃“时光豆子”大放异彩,单品销售一度告罄,短短数小时销售破万元,产品设计理念、包装、口感和品质得到参会领导和专业观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岢岚县参展农产品包括红芸豆、黑豆、绿豆等县域特色杂粮,其中,红芸豆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岢岚县红芸豆种植面积约13万亩,得益于高寒山区的独特地理条件和青山绿水无污染的自然环境,这里产出的红芸豆色泽鲜艳、颗粒饱满,品质优良,年产量在2万吨以上,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3,是岢岚县重要农业支柱产业。

 

  据了解,晋粮一品团队采取了保价包销的方式(保价比例约为市场价的10%-30%),将贫困户的红芸豆统一收购并进行深加工,将原本3-5元/斤的红芸豆价值提升了约20倍,预计2018年能为2000余户贫困户每户增收900元左右,通过逐步实施订单农业的方式,岢岚县“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红芸豆产业新模式正在形成。

  参会领导对岢岚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所做的努力给予了积极评价。近年来,岢岚县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市场为导向,以电商扶贫为抓手,下大力气打造红芸豆县域公共品牌,扶持红芸豆深加工和产业升级,鼓励龙头企业对接资源,通过互联网+整合一二三产业,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商超的立体上行,将产品成功销往全国各地,改变了传统农业县域增产不增收、好产品变不成好商品、好商品卖不出好价钱的局面,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升级和长效扶贫有效联结的新路子。(耀 彬 慧 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