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梁 军 > 领导活动 > 正文

岢岚县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25       大    中    小     

  3月22日,县委书记孟宏斌主持召开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强调,要自觉把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共识,务实担当,扎实推进,努力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赵超、刘建新、梁军、赵利生、李新旺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各乡(镇)党委书记及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分别围绕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环境整治村“三类村”的总体谋划、推进实施、项目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会议指出,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今年农业农村领域的“一号工程”,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工程,是要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是推动“三农”发展的系统工程。要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深刻把握“更加自觉站稳人民立场,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系统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工作导向,锚定目标真抓实干”等经验和启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坚持以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引领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分类实施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环境整治村建设,统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效能提升等重点任务,努力走出具有岢岚特色的“千万工程”经验实践路径。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扛起“千万工程”率先实践的使命担当,以防止返贫为底线,以整治农村环境为切入点、以推进产业富民为重点,全力塑造精美精致的乡村新风貌,努力激发高质高效的产业新动能,全面谱写富裕富足岢岚共富新篇章。一要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扎实做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改革、农村“六乱”和残垣断壁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大绿化、亮化、美化力度,不断推动环境面貌、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二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城乡之间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渠道,实现城乡深度融合、双向赋能、共同繁荣。三要推动绿色生态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践行“两山”理念,严格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推动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美丽、生态、宜居乡村。四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文化铸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农村移风易俗相关活动,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作,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五要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提升乡村善治水平和社会治理效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构建乡村治理共同体。六要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坚持“特”“优”战略,做好岢岚“土特产”文章,依托各村特色资源,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