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修订稿)》。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根本要求,强化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以风清气正的新形象、干事创业的新担当、真抓实干的新作为,扎实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开创新局。

  金湘军就落实省政府工作规则,扎实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做到与党中央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频。把坚定践行“国之大者”作为讲政治的现实检验,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二要坚持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把法治贯穿于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自觉接受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要大兴调查研究。走出办公室,直奔基层去,创新调研方法手段,微观宏观结合,定性定量融通,提高调研效率和质量。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变会场为现场,深入项目建设和基层一线,不断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四要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实干为先,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要抓细抓具体、抓实抓到位,按照“四精四账”要求,实行账单式闭环管理,确保日有精进、月有成效、年有收获。加强指导督促,紧盯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倒逼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五要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我省实施办法,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清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金湘军强调,“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完善预案体系,强化应急演练,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景区、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