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岢岚要闻 > 正文

“走出去”交流学习 为推动乡村振兴集智聚力——岢岚县在苏州干部学院举办基层党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

 时间:2019-07-31       大    中    小     

  
  

 

  7月盛夏,火热实践,奋发争先。按照县委“2269”领导干部基本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安排,7月21日至27日,由县委副书记银培秀带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闫莉芸,副县长梁军及农口部门主要负责人,12个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分管扶贫副职等50名干部赴苏州干部学院开展基层党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是我县“2269”干部基本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走出去”的第三期,旨在深入系统地学习苏州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全县乡(镇)和涉农部门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加快推进我县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同时也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速的大背景下,苏州市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形成了一系列符合基层发展实际、彰显自身特色的农村建设创新经验。在当前我县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学习苏州经验正是我们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重要实践。为期五天的培训,全体学员共同聆听了《城乡融合发展的苏州实践与探索》《基层领导干部的领导力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讲座;在常熟市沙家浜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了系统化、特色化的党性教育;在太仓市维新村、中荷村、半泾村实地考察学习了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典型做法;在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善岗村学习了“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发展精神和乡村自治实践;行走“昆山之路”、考察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在“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昆山精神引领下昆山市的蓬勃发展历程;在苏州工业园区学习,感受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苏州发展定力和决心。本次培训还进行了典型案例教学,通过“分步模拟+实际对比”体验了太湖湾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

  学习重在思考和积累,重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银培秀在培训中要求,全体学员要认真学习苏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破除障碍、引领发展的“法宝”和经验,在思想、观念、方法、举措、作风等方面找差距、明不足,通过培训提高发现、思考和破解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改进工作的方法和推动工作的本领,引领我县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发展。

 

  在分组研讨中,全体学员结合当日学习和乡(镇)、部门实际纷纷在发展理念、路径选择和模式创新上谈感受、话实际、找差距、谋发展,进一步增强了时不我待、奋发图强、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并表示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遇,做到勤学多记、勤思多想,将苏州学习经验带回去,把所学的新知识、新本领运用到基层实践中,选准突破口,找准着力点,围绕总目标、聚焦总任务、落实总要求,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层基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