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岢岚县各机关单位和社区积极开展“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3-05-03       大    中    小     

爱国卫生是关系到社会基层方方面面的大事,讲究卫生,除害灭病,需要社会各行各业人人关心、个个行动。今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岢岚县各机关单位和社区积极开展了主题为“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的志愿服务活动。

县爱卫办在舟城广场开展了垃圾分类卫生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手册,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垃圾分类方法和处理方式,并为居民解答日常垃圾分类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居民自觉科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桃花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县爱卫办卫生环保分队在辖区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对社区主干道沿线、社区卫生死角等地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同时向居民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历史背景、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病媒生物防治等方面的健康知识,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共创美好家园。

4月19日下午,广惠园社区组织开展了“爱护环境·河道清理”志愿服务活动。在此次河道清理活动中,大家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对广惠园社区河道存在的垃圾进行了清理,以确保河道干净、整洁、顺畅,积极营造爱国卫生人人受益,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县住建局通过“双报到双服务”,帮助联系社区——东城社区清理绿化带垃圾,解决背街小巷路灯照明问题,以及部分街巷道路硬化等问题。同时县住建局志愿者还深入包联小区——世纪嘉苑小区清理门头小广告、破损对联、绿化带垃圾,清洗垃圾桶、公共设施,在道门路市场规范市场摊点、清理小广告。

县残疾人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及残疾人朋友共同进行了环保宣传和卫生大扫除,大力整治办公场所及周边的环境卫生,使残疾人服务中心面貌焕然一新,营造了人人参与、共享健康的良好氛围,以残疾朋友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爱护身边环境。

西城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街道、小区内开展了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对小区楼院、街道主干道路面的杂草枯枝、纸屑烟头等垃圾进行清扫;并向居民发放文明市民公约、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等宣传单,耐心向群众宣传文明行为。

四月前半月,团县委组织志愿者前往包联小区对照“创文问题反馈清单”进行自查并将问题登记在册,下半月不定期前往小区进行破损管道更换、公益广告牌更换、照片更新、消防器材月检、整理乱摆放的杂物等志愿工作。4月22日,团县委还联合县妇联、桃花洞社区开展了“世界地球日”主题实践活动,向青少年介绍垃圾分类小常识,并指导参加人员认识地球仪,彩绘地球仪,引导青少年从小事做起、合理处理废弃物,带动身边人用实际行动来维护绿色家园。

县自然资源局、文化和旅游局、民政局、老干部局等单位分别在包联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扫捡拾草丛里的纸屑、塑料袋、烟蒂、乱贴的广告,切实做到了不放过每一个死角,不漏掉每一个盲区,以志愿力量带动小区居民自觉提高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积极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卫生要从小抓起。爱国卫生月期间各学校也积极行动,组织各类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们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争做“环保小卫士”,倡导积极健康生活。

岢岚中学发放了爱国卫生月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组织师生志愿者深入康乐园小区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爱国卫生月志愿服务。师生们共同清扫校园室内外环境卫生,消除卫生死角;学校进行了以灭鼠为重点的春季除害防病工作,普及了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知识,以学校广播站、卫生知识讲座、健康课、黑板报、LED显示屏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岢岚三中初一年级89班师生集中对包联小区的楼道楼梯、院子卫生进行了彻底清理,师生们个个不怕脏、不怕累,卫生清扫彻底干净,得到居民的一致称赞。

爱国卫生大普及,“志愿红”扮靓舟城新生活。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形式多样、涉及内容广泛、覆盖面广,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居民增强爱护生活环境的意识,营造爱国卫生运动“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人人奉献”的良好氛围,美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下一步岢岚县还将继续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日常、落在实处,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共同治理,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添彩。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