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太原警方启动联动机制 分流非警务警情

 时间:2020-01-13       大    中    小     

 

  • 来源: 山西新闻网
  为科学分流不属公安部门管辖的医疗救护、城市管理、劳动争议、消费投诉等报警,确保群众的各类咨询求助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1月12日,从太原市公安局传来消息,省城警方社会化联动机制已经正式启动。
  公安机关社会化联动机制,旨在进一步推动非警务警情分流。该机制将进一步规范110接处警和基层警务工作,科学分流不属公安部门管辖的医疗救护、城市管理、劳动争议、消费投诉等报警,将非警务类报警分流至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对非紧急的咨询、求助请社会专业力量予以协助,把有限的警力投入到夯实公安基础工作、精准打击违法犯罪中,确保群众的各类咨询求助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联动机制参与单位包括12345市政府便民热线、12319市城市建设服务热线、省法律援助中心(12348)、122交警指挥中心、杏梅律师事务所、“守护者”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以及蓝天、天龙、越野e族救援队等。据介绍,近年来,太原警方不断深化协同联动,非警务警情分流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与12345、12319对接,改变非警务警情转办单方式,减少中间环节,打通互联瓶颈,实现一键分流,更好服务群众。二是与律师事务所建立“非警务纠纷报警”免费法律咨询机制,同时与省法律援助中心12348热线积极对接,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为群众及时、有效、合法解决纠纷提供帮助。三是与“守护者”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建立儿童走失类警情联动机制,警方接到此类警情后,在指令处警的同时,将信息推送到“守护者”平台,发动志愿者帮助寻找,同时,“守护者”平台也向警方提供线索情报。四是与社会救援队建立联动机制,仅2019年就实现非警务救助上百起。(辛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