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再接再厉 英勇斗争 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12       大    中    小     

 

  • 来源: 山西日报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发表重要讲话,坚强有力的指导与亲切的关怀,在我省广大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03年“非典”时,黄彤是山医大一院感染病科里第一批进入SARS病房的医生。17年后的除夕夜,黄彤再次成为感染病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留观病区第一个收住病人的医生。在隔离病房刚刚值完班出来,黄彤从手机上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坚定地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战斗正在进行,可是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因为我们的身后始终屹立着强大的祖国。第二次上战场,我要尽全力做好工作!”
  第一时间组织全员培训,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同时开诊,入村宣传防疫贴士、消除群众顾虑……祁县医疗集团古县镇中心卫生院院长董立刚连续多日吃住在单位,他分秒必争奋战在基层防疫一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基层医护人员备受鼓舞。我们要始终坚定地站在群众身边,告诉他们,有我们医务人员守护着他们。”董立刚说,“我们坚持做好本分工作,齐心打赢这场特殊战役,守护好我们必须守护的人。”
  从收治第一例患者至今,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范梦柏的神经一直紧绷着,首例患者治愈出院,危重患者病情转轻,轻症患者病情平稳,每一个患者好转,都是对他最大的慰藉。“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我们职责重大、使命光荣。要确保精心治疗每一个患者,为早日战胜疫情倾尽全力。”
  从2月9日至2月10日凌晨1时,太原市急救中心特勤大队医生牛记军、护士冯冬青、司机韩居业一组急救人员,执行确诊、疑似、发热病例转运任务,车上累计“作战”时间16个小时。穿防护服、接诊转运患者、人车消杀……这是他们一天不停地重复循环行程。出诊间隙,牛记军认真学习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记录下了当天工作日记:“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铁胆忠心赴国难,素衣白甲战疫魔。”
  2月7日以来,榆次区中医院白文丽、罗学华、郝俊艳三名护理人员紧急支援晋中市传染病医院,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们奋战多日。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她们坚定地表示:“工作重要,任务光荣。我们既然选择了‘逆行’,就要再接再厉、英勇斗争,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打胜仗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河津市人民医院,100余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补充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与感染病区,齐心做好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一直在隔离病区工作的感染科主任阮志芳,这十几天都没有走出医院大楼一步。她认真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后,心情十分激动,她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一线亲自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这对全国的医务工作者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我们要再接再厉、英勇斗争、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杨立明,来自太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他已在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病区为当地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多天,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为我们一线医护人员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湖北仙桃支援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为当地医护人员和患者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相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在湖北的每一天,我就要担起使命、扛起责任,集中精力把每项工作和任务做好、做细、做实。”山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来自山西白求恩医院的护师郭玉丽对记者说。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危重症病房,夜以继日守护着危重症病人的“最后防线”。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医疗队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医师高晓玲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吹响了冲锋号角,作为一线的医务人员,请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放心。虽然任务艰巨、困难重重,我们全体队员将不忘初心,继续冲锋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继续完善诊疗方案,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病人。”面对艰巨的考验,山西白求恩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郭亚辉在党和人民的召唤下,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医务人员冲在一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他强烈地感受到党员干部带头、迎难而上不畏牺牲的力量。这种力量促使他下定决心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和10名年轻队友在战斗打响前,郑重地写下入党申请书,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们希望把此次疫情防控作为检验自己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为打赢这场阻击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月11日中午,山西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驻地采取视频连线、工作群分组学习、分享心得体会等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医疗队队长、山西白求恩医院副院长李学文刚刚从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建设现场归来,首批轻症病人当晚即将入住,病区建设、诊治流程等各项事宜循序推进。他表示:“全体队员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的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科学施策,精心救治,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救援队总协调李智说:“学习之后,我们对接下来的救治工作信心更足了,有强大的祖国和山西父老乡亲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一定能赢得最后的胜利!”(贾力军 秦洋 袁兆辉 沈佳 晋帅妮 王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