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136”兴医工程:打造医学“高峰” 造福三晋百姓

 时间:2020-04-03       大    中    小     

 

  • 来源: 山西日报

  我省正视与先进省份差距,倾力提升医疗水平,强化科研能力,培育和引进高精尖人才,全力打造医学创新生态,不断开创医学科技创新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奋勇前行,向着医学“高峰”进发。在省委、省政府全力推动下,“136”兴医工程蓬勃发展,项目成果日渐惠及三晋百姓。以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的精神为指引,省卫生健康委将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围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136”兴医工程提质增效。 

  补齐医疗发展短板 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3月下旬,从山医大一院传来喜讯:该院多学科联合完成我省首例超声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患者不再承受开胸手术的风险,即可明确病灶性质。目前,国内开展此项高难度技术的医院大多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医疗资源集中的地区。“作为我省‘136’兴医工程领军临床专科之一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引进了先进的超声气管镜,联合多学科首次在我省应用于疑难复杂患者中,使得我省患者足不出省就可以接受高精尖技术的诊疗,‘136’兴医工程的实施真正为群众带来了福音。”山医大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任寿安欣慰地告诉记者。 

  时间回到两年前。医疗优质资源不足、特别是领军专科、前沿技术、高端人才匮乏一直是我省医疗服务的“短板”,这也制约着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医疗卫生服务的高水平提供。“在医疗卫生领域谋划实施一项工程,打造一流医学学科专业、医学联盟及平台载体,提升我省医疗服务水平”,成为了从省里到全卫生健康系统的共识。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136’兴医工程,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重点专科和综合医院”,同年下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136”兴医工程全面提升医疗水平的意见》,明确提出了“136”兴医工程的主要内涵、主要目标、主要措施。“1”是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医疗水平这一工作主线;“3”是全面推进领军临床专科、重点医学实验室和卓越医学团队三项重点建设;“6”是协同推进前沿医疗技术开发、医学装备保障、科技基础平台、国际医学协作、专病诊疗中心、产学研成果转化六个基础项目实施,带动全省优质医疗资源发展壮大。 

  值得关注的是,科学决策、科学管理、科学督导一直贯穿着“136”兴医工程实施的全过程。我省聘请国内顶级医疗管理机构之一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开展“136”兴医工程第三方独立评估,客观评估各领军临床专科在一定建设期内的阶段性进展、存在的问题,确保正确的建设路径和方向。 

  优质资源快速增加 群众看病就医难题缓解 

  按照省委省政府“聚焦优势、聚焦需求、聚焦短板”的指示精神,经省内、省外和国家级专家“三轮会审”,先后遴选了山西白求恩医院普通外科,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山医大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精神卫生科、神经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山医大二院骨科、风湿免疫科、心血管内科,省眼科医院眼科等10个领军临床专科。 

  年近半百的贺文(化名)患风湿病多年,四处求医,痛苦不堪。前段时间,她慕名入住山医大二院风湿免疫科,经治疗,症状得到很大改善,她欣喜不已。由于诊断、治疗均有难度,风湿病被列为疑难杂症。作为我省“136”兴医工程10个领军临床专科建设单位之一的山医大二院风湿免疫科,正在与其他领军临床专科建设单位一起,勇担提升相关医学领域诊治水平使命。 

  “真神奇啊,一次手术,我就不用戴眼镜了,开车、看电脑、看手机,样样清晰。”52岁的太原患者王旭峰(化名)激动地说。他近视800度,散光200度,自幼戴着眼镜,近一年发现双眼白内障,同时老花严重,看不清手机看不清人脸,严重影响生活,于2019年在省眼科医院接受了飞秒激光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手术10余分钟,就彻底摘掉了眼镜。飞秒激光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白内障治疗方法,省眼科医院作为“136”兴医工程领军临床专科,积极引进并率先在省内开展该项技术,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随着“136”兴医工程的全面推进,我省优质医疗资源总量快速增加,领军临床专科床位数净增加564张,病区增至59个。投入163件国内外先进大型设备,引进开发ROSA机器人、手术导航技术等94项国际国内一流前沿医疗技术。建设远程医疗平台,对上联通北京、上海20所三级甲等医院,对下连接88所县级医院。建成“健康山西”预约诊疗平台,注册用户达到430万人,覆盖人群超过1500万人。 

  一年多来,随着工程深入推进,政策体制机制的集成活力、资源设备环境的集合优势、学科人才研发的集聚效应日渐显现,带动着全省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各领军临床专科外转病人平均降幅33.37%,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 

  瞄准高质量发展 推动兴医工程提质增效 

  我省注重对接高水平医学机构,力促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高。省政府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合作共建区域医疗中心,山西白求恩医院被列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第一批试点;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合作共建4所医院的8个专业。山西白求恩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吴华教授表示,“136”兴医工程与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目标一致,医院将充分利用好这两个平台,相互联动、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开展更全面、更到位的互动交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健康山西贡献力量。 

  省人民医院实验动物中心是我省首个达到国际水平的集动物实验、饲养、生产于一体的实验动物中心,以基因编辑技术、干细胞培养技术、抗体构建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借助“136”兴医工程的强大助力,目前已逐步构建起实验动物体系,为省内外科研单位提供动物实验平台、实验动物平台及其技术支持,逐步成为科研工作专业而有效的服务平台。“该中心除了开展动物饲育以及科研和教学,将逐步开放常规动物模型构建服务,科研课题协助服务、实验协助服务等,待设备完善后,还将开展基因编辑模型构建服务。”中心主任黄波曾在美国从事科研,现在是医院肾脏病亚专业遗传性肾病学术带头人,肾脏病动物实验室副主任,山西“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他对中心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短短两年时间,医学科技创新平台就实现突破发展,新建起8个院士工作站,依托院士专家团队,精准培养学科青年骨干81人。柔性引进国内外一流专家108人,其中长江学者5人、杰青4人、外籍专家12人。确定首批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培育中心15家。科技成果实现量质双升。各领军临床专科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资助经费648.5万元。共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36项、发表专著85部、发表国家级及以上等级论文520篇、获得专利63项。全省9所医院和24个专科跻身全国科技量值排名百强。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省正在抢抓历史机遇,坚持把“一流人才”和“一流成果”作为检验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以更开放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推动“136”兴医工程创新发展。(秦洋)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