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不聚集不串门 文化场馆里过新春

 时间:2021-02-26       大    中    小     

 

  不聚集不串门,2021年春节人们更加崇尚文化过年。春节期间,许多人都不约而同地来到省城各个文化场馆,既享受文化休闲的乐趣,又进行学习“充电”。
  2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长风文化岛的省图书馆。前来阅读的市民都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进行实名登记,方能进入。市民张华一家三口来到了省图书馆。“为了让孩子养成学习的习惯,所以带孩子来这里一起看书。”张华说,原本她是准备待在家里上上网找找资料的,不过获悉春节期间省图书馆开放,便带上孩子过来感受感受阅读的氛围。“我有阅读的习惯,坐在图书馆里看书是一个挺不错的选择。”市民叶雯说。省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间,该馆线下接待到馆读者17017人次,借书册次为8267,还书册次为3889,办证人数为168人;线上活动陆续开展28场,参与人数为43530人。
  另外,省图组织的五大类41场主题线上活动,同样也受到了读者热捧。24日,记者看到网友薄青云在省图书馆公众号留言:今天的线上“中国智慧的代表性符号——灯谜”讲座跟随中华灯谜馆馆长郭少敏一起探究中华灯谜的历史起源,一起在灯谜创作和猜灯谜过程中,感受中华灯谜文化中的智慧和趣味。我是一名美术老师,可以把今天的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到今后的教学中,让孩子们更加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
  从省图书馆出来,记者又来到了省科技馆。趁着寒假的尾巴,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走进科技馆,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感受科技的魅力。“春节放假不能只是吃喝玩乐,带着孩子来这里感受一下科技的魅力。这些项目贴近生活,很有意义,还能培养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真是不虚此行。”游客闫华说。
  春节期间人流量较大,省科技馆在确保观众安全参观的前提下,开展丰富多彩、年味十足的科普活动,提供优质的科普服务。该馆工作人员自制道具,自编自导自演,推出包括情景互动剧《勇闯梦幻岛》、科普互动剧《算法的世界》、线上互动剧《超时空对话》等广受观众好评的科学表演节目。除常设展览外,该馆新引进“走进阿基米德”科学展、“生命黑匣子——灭绝及濒危物种主题展”两项临时专题展览,丰富了展示内容,社会效果良好。与此同时,该馆把场馆活动搬到网上,积极开发设计丰富多彩的线上科普教育活动,开启线上科普模式,让观众足不出户也能畅享科学。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活动方式,针对不同年龄段观众推出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实现了科普活动环节中的观众全程参与、内容共享的目标,让观众有了更便捷和惊喜的科学体验。
  “我女儿特别喜欢文物,趁着寒假带她和儿子来看展览。”2月25日一大早,听说有新的展览,冯立女士特意带着孩子来到山西博物院参观。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严格实施之下,观众早已习惯了戴好口罩,出示符合要求的健康码、行程码,检测体温合格,经过安检后入馆。
  “香魂——中国古代香文化展”春节前开展,精选160余件/套与香文化有关的藏品和艺术品,多维度展示独具东方神韵的香文化,为观众送上一份馥郁芬芳的“文物新年礼”。展厅内,观众对每一件作品都看得仔细,一对情侣还小声互相交流:“件件都是精品,真是让人爱不释手。”
  “我们希望让更多观众亲近喜欢展览,进而有兴趣深入了解展览。”山西博物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展览‘井喷式’高水平发展,讲座紧密围绕展览,主讲人大咖云集,展览与讲座相得益彰,十分精彩。”资深文博爱好者向东说,山西博物院奉献给观众的内容越来越丰富精彩。(李婷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