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乘势而上 再接再厉 接续奋斗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时间:2021-03-02       大    中    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这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历史性成就,令人惊叹,更催人奋进。”2月28日,省扶贫办副主任龚孟建激动地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绝不能有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思想,要把‘四个不摘’重大要求转化为‘四个加强’,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稳过渡。乡村振兴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其深度、广度、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把产业振兴作为总引擎,紧紧围绕我省十大产业集群,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以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目标,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奋力开新局、见到新气象。”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岚县人社局局长薛卫平表示,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任务更加艰巨,意义更加重大。人社局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将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把技能培训作为“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的重要抓手,按照行动计划,形成汽车驾驶、电工焊工、手工编织等“五主十辅”培训工种,实现技能培训全覆盖,以品牌培训带动就业创业。聚焦易地扶贫搬迁户,继续做好搬迁后续帮扶工作,通过扶贫车间吸纳、公益岗位安置、企业用工推介等就业帮扶举措,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脱贫攻坚收官日,就是乡村振兴出发时。”省扶贫办二级巡视员、省委脱贫攻坚第六督导组成员宋坤政表示,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特别是对脱贫地区产业的帮扶举措要延续,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夯实增收基石;要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锐气、锤炼攻坚克难的勇气、增强善打硬仗的底气,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山西宏田嘉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山西省扶贫龙头企业,几年前在和顺县建立了自己的火麻种植基地,从最初带动平松乡一个乡镇发展到现在带动全县十几个乡镇49个村的300户火麻种植农户增收。该公司董事长杨建青说:“正像总书记说的‘千千万万的扶贫善举彰显了社会大爱,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火麻油、紫苏油等特色功能性、多元化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下一步一定要让当地农民切实感受到规模经营的效益,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杨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省将按照“三化一改善”目标要求,抓规划、补短板、促提升,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确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头。要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改厕“三大革命”,提升乡村宜居水平,促进乡村生产生活便捷。同时,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治六乱”,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精细化,争创美丽宜居乡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2020年冬季寒冷,为了减轻果树冬春冻害,提升品质,我们团队春节假期没结束就来到隰县习礼示范果园,查看冻害、培训果农、示范修剪技术,制定春季果园管理方案。”连日来,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牛自勉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奔忙在蒲县、汾西、隰县等地的果园。牛自勉说:“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现在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已经开始实施新的特色果树产业规划,通过抗寒抗旱新品种、新技术的标准化应用和国内外高端市场扩展,引领着我省现代果业的高质量发展。”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继续努力奋斗。”万荣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薛云洲表示,万荣县要在现代农业发展上扛好先行旗,用政策激发社会资本投入,用办法统筹各方力量参与,以“开年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贡献万荣智慧。 

  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需要千千万万个你我他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凝聚起气势磅礴的伟大力量。 

  “能够亲身参与脱贫攻坚这样一项伟大事业,我感到十分荣幸。”吕梁市中阳县车鸣峪乡党委书记赵翔宇动情地说,“中阳县是吕梁市第一个脱贫摘帽县,也是全省第一批摘帽的三个国定县之一。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黑木耳产业园区,巩固发展黑木耳、香菇等食用菌特色种植和加工产业,建立持久稳定的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方山县麻地会乡后则沟村党支部书记冯海虎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之一,回到村里他第一时间就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亲身感受,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乡亲们。“与总书记近距离接触,我真切地感受到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感觉浑身都是力量,有使不完的劲。”他说,后则沟村的山上已栽下山楂树3万余株,套种黑枸杞400亩、柴胡500亩,这些已经成为群众增收的产业。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乡村振兴战略的堡垒,延长山楂产业链条,把后则沟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样板村。 

  长治市上党区红都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雪亮是十里八乡的“能人”,凭着敢闯敢为的精神,高中毕业后在长治市开办了一家大型窗帘装饰店当上了老板,后来回村扎根,担任东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带领村民开展设施农业、鲜花种植。目前,东贾村正在成为集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蔬菜深加工、冷链物流及工厂化育苗、新品种研发、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观光种植园。陈雪亮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太对了‘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还得靠人才。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人才,农村也是大有可为之地,希望更多的人带着资金和项目回乡发展。”(王秀娟 李全宏 范珍 张丽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