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在收听收看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政府立即召开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把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查短板、补漏洞,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副省长吴伟参加。
  蓝佛安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高度警醒,压实责任。充分认识当前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保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体系全天候激活、高效率运转,加强统筹调度,落实“四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把好关口,严密排查。从严把好境外输入关,加强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严格“面对面”交接、“点对点”转运,做好全链条消杀防护,强化国际邮件快件管控。加强冷链物流全程管理,强化从业人员防护、运输工具消毒、信息登记等措施,严格执行总仓管理制度,做到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防。强化返晋人员管控,完善智能化动态排查管控机制,落实属地“第一落点”责任,加强网格化管理,严格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入晋返晋人员“14+2”医学观察、省外返晋人员核酸检测、入晋车辆管理等工作,盯住节点、打通堵点,确保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关口扎紧、防线牢固。三是快速响应,高效处置。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和“快、狠、严、扩、足”的工作要求,健全多点触发的应急响应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和防控形势研判,提升快速反应果断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四是加强管理,严格防控。从严管控人员出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非必要不出省”,引导公众近期尽量减少出省。从严管控各类活动,坚持大型会议活动“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减少人员聚集。从严管控重点场所,落实好全程佩戴口罩、体温监测、“健康码”“行程卡”查验、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实行影剧院、娱乐场所、游乐园等人员密闭场所“预约、限流、错峰”管理。从严加强院感防控,严格落实预检分诊要求,加强全省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门急诊、病区陪探视和医疗废物管理,全面排查隐患,规范医护人员防护和诊疗行为。从严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居家健康监测。五是扩面提效,强化接种。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统筹疫苗供应、分配和安全监管,拓展服务形式,提升接种能力,方便群众就近接种,有序推进不同年龄段人群接种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