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明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并作出重点部署,为我们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清醒认识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辩证统一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当前工作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省委各项工作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疫情要坚决防住
  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按照“早、快、准”要求,切实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化水平,在筑牢疫情防线和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1.高效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全面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严格“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机制,严格健康码查验措施,加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常态化进行社会面筛查,确保“四早”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农村、学校、交通场站、养老院、工厂、商超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防控,周密做好境外航班经停入境、冷链物流、寄递物流等防控工作,做到全流程闭环管理。以快制快做好局部疫情应急处置,一旦发现疫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加快开展流调溯源、排查管控、“三区”划分、核酸筛查、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等各环节工作,确保应急反应速度跑赢病毒传播速度。对重点区域实施“整体封控、分区管理”,彻底封住风险区域、圈住风险人群,守好疫情外溢关口,坚决防止发生社会面扩散和隐匿传播。
  2.科学布局疫情防控能力保障。完善组织体系,健全“一办十一组”联防联控机制。坚持各级党委副书记专责抓疫情防控,县乡至少一半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落实交通卡口县处级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及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坚定站在防控工作第一线,坚持查漏补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各市按照每万人不少于60间的标准,储备“质”“量”双达标的隔离房间,细化完善隔离点储备清单和梯次启用机制,确保能够拿来即用。抓好三级备勤流调队伍建设,各市要建立市级不少于200人、县级不少于100人的流调队伍,省级要储备不少于500人的跨区域支援复核流调队伍,加强技能培训和科技运用,切实提高流调溯源的质量和效率。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模式,提高日常检测能力和机动检测能力,推广设置便民检测点,实现全流程信息化,增强检测准确率和及时性。太原、大同、忻州、长治、运城五市要做好方舱医院建设工作,确保有需要时在1—2天内投入使用。加强疾控队伍和动员能力建设,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3.坚决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全面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全力推进我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意见及配套政策落地见效。强化“一盘棋”意识,加强调度和检查,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优化完善防疫通行管控措施和助企纾困政策,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落实部省站三级调度、路警联动、区域协调的保通保畅工作机制,科学合理设置防疫检查点并及时通报设置情况,确保交通主干线畅通。实施货运司乘人员“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建立“白名单”制度,推行全国统一通行证,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加快推动快递物流行业复工复产,全省建设56个快递总仓,各县可设置中转仓,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提高快递效率。积极协调解决物流、快递、运输等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以及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等政策,为货运司乘人员等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一批新的扶持政策。
  4.紧紧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克服疫情对就业的影响,落实国家及我省助企纾困稳岗各项政策,更好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动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受疫情影响较大、服务业运行困难的地方,可通过发放政府消费券等方式,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更多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落实各项调控补贴政策,加强采购储备和市场监管,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质量不降、价格稳定。制定教学工作方案,做到“停课不停学”、疫情一稳及时复学。建立完善疫情条件下医疗服务管理运行机制,落实“分院分诊、分区门诊”等要求,为急危重症患者、慢性病人等提供连续可靠的医疗服务。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完善低保、特困等救助政策,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救助机制,坚决彻底抓好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把增加脱贫人口收入作为根本措施和工作着力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经济要全力稳住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确保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时间任务“双过半”,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5.全力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情况,利用二季度经济发展黄金期,全面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70条”、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61条”等各项政策措施,抓好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作。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项目适度超前布局,强化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加强对太原铁路枢纽客运西环线、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等重大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实时调度。加大对旅游、批零、住宿、餐饮等消费产业及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提振消费意愿,刺激消费增长。针对龙头企业和新兴外贸主体开展定向帮扶,支持各类市场主体联手开拓国际市场,全力推动外贸企稳回升。
  6.夯实传统优势产业基本盘。发挥好煤炭压舱石作用,落实日调度机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定煤炭日产量,并做好运输保障工作。按照“上大压小、产能置换、淘汰落后、先立后破”原则,有力有序推进六大传统高耗能行业能耗双控行动,做好新旧产能平稳有序衔接,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进煤电现役机组节能降耗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确保完成改造煤电机组1800万千瓦的目标,有序上马超超临界机组。加快城市建成区及周边钢铁企业超超低排放改造和焦化行业“上大关小”、干熄焦改造及余热利用,推动粗钢、钢材、焦炭、水泥等工业产品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大力发展废钢回收加工产业,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积极开展数智化赋能,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7.加快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按照高于传统产业增长速度来谋划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光伏电池等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全产业链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未来产业培育四大工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大信创、半导体、信息服务等产业集群扶持力度,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数据流量谷,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分行业做好产业链培育战略设计,深入推行“链长制”,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能耗、土地、环境容量等各类指标配置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坚定不移支持技术和能效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8.稳定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按照“十稳十提”要求,认真做好全年“三农”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粮食生产重大问题,针对去年严重秋汛导致冬小麦苗情基础差的情况,强化田间管理和促弱转壮,努力夺取夏粮丰收。严守耕地红线,狠抓春播任务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和杜绝耕地弃种撂荒,做到应种尽种。进一步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抓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确保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65万亩以上,完成82万亩复合种植任务。持续推进种业振兴,建设国家级育种制种基地。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和调剂调运,畅通农资企业物流,确保农资到村到店到田,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技术指导服务水平,强化农业气象灾害防控和动植物疫病防治,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9.稳定市场主体助力企业解困。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市场主体倍增工程“48条”、强化要素保障“78条”、产业用地支持“23条”等政策措施,力争全年市场主体增长15%以上。梯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等工作,积极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确保今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达到7500户左右。建立民营经济考核评比机制,实施晋商晋企贴心计划,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落实好国家退税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各项政策及我省配套政策,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物流、订单、用工、资金等方面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生产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帮助企业建立信心、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10.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落实国资国企改革“32字”要求,推动省属国企提质增效。扎实做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工作,做好省属煤企战略重组“后半篇文章”。落实好省属国企扭亏减亏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一企一策”制定重点亏损企业脱困措施,确保完成全年扭亏减亏任务。严格落实省属国企负债约束和投资风险监管。推动省属国企做好职工安置、防止欠薪欠保、维护安全稳定等工作。
  11.全力完成开发区年度目标任务。加大对开发区物资调入和产品输出的协调保障力度,确保物流体系畅通可靠,加快推动开发区项目开复工、企业复产。对去年以来开发区签约、开工、投产项目开展“回头看”,持续组织开展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从投资规模、亩产效益、创新能力、能效水平、排放标准等方面,着力提升开发区项目质量。狠抓项目投产达效,确保完成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的目标任务。深化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全面落实支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各项政策。
  12.加快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南北引擎。扎实推进“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全面落实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加大对晋北、晋南、晋东南城镇圈的支持力度。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加快推进雄忻高铁、集大原铁路、太忻大道、滹沱河供水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布局开工一批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类重大项目。支持山西综改示范区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改革集成等方面,继续走在全省开发区前列。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参照“四好农村路”做法,扎实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推动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向村覆盖、向户延伸。
  三、发展要确保安全
  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我省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把安全作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标志,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各类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当好首都“护城河”。
  13.坚定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牢记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是最高的国家安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同一切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重大风险清单管理和定期报告制度,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坚决防范政治安全风险以及其他领域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集聚。深入推进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持续打击非法宗教渗透、邪教滋扰和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等活动。筑牢市县防线,严防各类风险途晋进京。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打好维护国家安全人民战争。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积极营造正面舆论环境,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净化网络政治生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守好守牢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
  14.坚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山西贡献。推进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建设,着眼国家能源安全需要,扎实做好煤炭增产保供、产能新增、矿井技改和新矿井建设等工作。落实“三稳三不准”要求,加强电力安全风险管控,强化电力系统网络安全,深化电力设施安全保护和风险排查治理,增强能源储备和应急保障,加快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能力建设,防止出现“拉闸限电”。围绕“十四五”末全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0%、发电量占比达到30%的目标,加快推动光伏、风电基地化发展,促进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因地制宜推广地热能利用。加快推进列入国家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的10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加快新型储能发展,提升新能源安全可靠供应能力。
  15.有力防范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发挥资本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进一步摸清我省平台经济底数,结合实际落实平台经济专项整改要求和支持政策,实施常态化监管,防范各类风险,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有序推动农信社、山西银行等省属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提质增效,发挥好“两系统一平台”穿透式监管功能,实现风险早发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健全政府债务化解方案和应急预案,有效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落实我省关于市县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指导意见,提升融资平台公司经营水平和偿债能力,缓释债务风险。坚持“房住不炒”,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责任,支持各地从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推进房地产企业风险化解,切实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6.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细化实化的“56条”具体举措,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监管专员制度,以质量标准化工作为抓手,突出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切实防范瓦斯、水害、顶板和火灾等事故风险,加快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深刻汲取代县大红才铁矿“6·10”透水事故教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尾矿库、排土场的巡查、监控力度,有效防范井工矿山透水、采空区塌陷、尾矿库垮坝等事故风险,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层层转包分包等非法违法行为。深刻汲取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教训,组织开展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对全省事故多发的长下坡、大长隧道、桥梁等重点路段进行集中整治,持续开展车辆超载超限治理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底线。深刻汲取太原台骀山游乐园冰雕馆“10·1”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不间断开展旅游景区、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文物古建筑、老旧小区、仓储物流场所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严防漏管失控引发重特大火灾事故。
  17.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深刻总结去年抗击最强秋汛的经验教训,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全面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确保汛前完成245座水毁水库工程设施以及1027公里河道堤防水毁修复,加快推进病险水库、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任务。汛前重点排查黄土区、旅游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区、交通干线、工矿施工区、重点水利电力工程、输电输油设施以及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人口聚集区。密切关注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加强街区排水管理,部署开展汛期排水管控专项行动。综合利用卫星监测、飞机(无人机)巡护和地面巡逻等手段,及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信息,强化野外用火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扎实做好地震、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各类灾害防治工作,防止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18.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落实《2022年山西省生态环境工作要点》,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科学精准施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全年生态环境各项约束性指标任务。针对重大节点、重大活动、极端天气,完善环境质量保障方案,合理有序采取应对措施,坚决杜绝简单粗暴“一刀切”。持续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突出抓好黄河流域林草生态建设。加快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等反映问题的整改,统筹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专项督察和派驻日常监察。高度重视环境污染、危险废物倾倒、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等导致的突发环境事件和风险,建立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和综合应急救援体系,最大限度减低环境损害。严肃整治侵占重要生态空间、破坏损害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发生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事件。
  19.全力做好基层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综治中心提升年活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深入开展各类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开展以“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为重点的打击整治行动,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强对重点群体管理,落实动态管控和帮扶帮教措施。健全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强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预案管理,紧盯旅游景区、商超市场、大型活动现场等人员密集部位场所,强化安全监管、巡逻防范,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20.加强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防止因“大撒把”引发矛盾事故、造成工作被动。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通过科学研判形势、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工作举措、优化力量配置等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风险的底线,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见实见效。结合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坚决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督促纠正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下访接访、结对帮扶等制度,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四论四不唯”“三让三不让”,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容错纠错,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拼搏奉献。以提高算账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强干部能力素质培训,推动党员干部深化理论学习、完善知识体系、强化实践历练。
  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进一步做好全省各项工作,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市县党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要结合实际,细化举措,狠抓落实,重大情况及时向省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