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深入阳泉市调研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在促进中部城市群协同发展中实现增收富民。副省长贺天才参加。
  6日上午,蓝佛安来到阳泉综合交通枢纽,听取市域发展规划介绍,详细了解区域性物流基地、铁路客货运通道、市域公路网项目建设情况,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他指出,加快中部城市群发展,基础设施要先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结合产业实际和城市功能需求,精准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铁路货运设施水平,优化高速铁路和城市路网布局,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夯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
  大地海科环保科技公司依托盂县裕光电厂粉煤灰等资源建设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蓝佛安现场察看项目进展和产品展示,了解技术路径、应用领域等情况,希望企业强化创新引领,研发应用先进技术,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核心竞争力。欧冶链金山西瑞赛格公司正在阳泉建设废钢加工基地,蓝佛安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询问产业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希望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创新资源综合利用模式,最大限度利用资源,努力做到吃干榨尽、变废为宝,推动再生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盂县上社抽水蓄能电站正在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蓝佛安详细了解项目投资规模、经济和生态效益,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方向,鼓励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开发建设,形成多元投资主体,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储能示范应用和产业发展。蓝佛安十分关注特色产业专业镇培育工作。平定县是砂器产业特色县。他来到砂淘街走访入驻企业,观看紫砂工艺品制作,询问产值规模、市场销量。强调,要深入挖掘传统工艺资源优势,增加产品文化内涵和创新元素,做大做强特色专业镇品牌,引导市场主体抱团合作,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蓝佛安对群众就业增收情况牵挂在心。在平定县扶贫产业园,他走进全屋定制家具车间,与就近就业的易地搬迁群众亲切交谈,询问劳动培训及收入情况。他叮嘱企业负责人,要用好扶持政策,在产品创新、市场营销等方面下功夫,完善长效就业帮扶机制,实现就业人员收入稳定增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文化旅游业是典型的绿色产业、富民产业。蓝佛安实地听取娘子关景区总体规划介绍,察看娘子关关城、峡谷景区以及核心街区风貌,了解旅游业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指出,要紧盯疫情后旅游业复苏重大机遇,未雨绸缪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边建设边运营边完善,加快景区景点及周边配套设施提档升级,吸引当地群众参与共建旅游消费业态,吃上旅游饭、拓宽致富路。
  调研途中,蓝佛安在太原市长风东高速口实地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他详细询问货运车辆防疫检查流程,察看验码通行效率,对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按照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要求,优化工作流程,加强服务保障,确保交通物流畅通,更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