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全省“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高质量建设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进行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刘旸主持。
蓝佛安指出,“四好农村路”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推动以三个一号旅游公路为重点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服务了全省高质量发展。他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围绕稳增长、促转型、服务乡村振兴,坚定信心、强化措施,推进农村公路和旅游公路建设。二是项目建设要再加力,加快前期工作,抢抓建设进度,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县)和旅游公路示范段创建。三是要素保障要再强化,加强用地保障,拓宽融资渠道,疏通堵点难点,形成攻坚公路建设合力。四是质量监管要再严格,深入开展“品质工程”创建活动,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管。五是配套设施要再完善,高质量推进主体、慢行、景观、服务、信息五大系统建设,完善服务设施,建设全域旅游交通网络,提升公路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六是管养水平要再提升,深化管养体制改革,全面实行“路长制”,加强支持考核,全力推进依法治路,确保公路安全有序运营。七是农民受益要再拓展,推行以工代赈,开发农村公路管护领域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发展“农村公路+”模式,推动农村公路与现代农业、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八是底线红线要再筑牢,做到安全施工、绿色施工、廉洁施工。
蓝佛安还就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特别强调,要坚决贯彻省委要求,狠抓国家及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落地落实,顶格执行、精准直达、跟踪问效,保持全省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一要大力挖掘消费潜力,抓住国庆等节假窗口期,落实促消费政策,开展促消费活动,抓好大宗商品消费优化升级,促进夜间消费,推动信息消费,增强线上消费活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带动消费。二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用好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加快“三个一批”、房地产、交通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三要做到应统尽统,建立统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和项目入库入统具体问题。四要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加强煤炭产供销衔接,加快建设煤矿施工进度,推进生产煤矿核增产能。五要推动工业平稳增长,“一行一策”分业施策稳定工业增长,用好产业链“链长制”,加快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步伐,梯次推进专业镇培育。六要抓好农业生产,推进秋粮颗粒归仓,种足种好冬小麦,做好“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七要做好清洁取暖等民生工作,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落实“煤改电”“煤改气”优惠补贴政策,优先保障民生取暖用能需求,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八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强化各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抓好秋汛安全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播放了我省“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纪实片。省交通运输厅汇报了有关情况,阳泉市、运城市及山阴县、静乐县分别作了发言。
市、县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