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11月18日,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通报和研判我省疫情形势,对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压实责任提出要求,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对把握疫情形势、压实防控责任、优化防控措施、做好服务保障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进一步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做到“三个坚定不移”,全面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深刻认识防控工作要科学精准、扎实推进,既要坚决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也要防止以优化措施为名放松防控要求,以坚决态度和过硬举措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思想上不动摇、行动上不走样,确保守牢守好山西阵地。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疫情形势仍然比较复杂,部分市县疫情应急处置处于攻坚阶段,各方面防控压力仍然较大。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认真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及我省细化举措,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坚决管住,把该落实的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把防控资源用在最重要的防控工作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进一步加力攻坚、限时清零,集中资源和力量,坚决果断、科学精准地用好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措施,严格落实社区管控服务等要求,狠抓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风险防控,尽快筛干捞净风险人员,坚决防止发生隐匿传播。要进一步提升能力、补齐短板,立足防大疫、打大仗,深入总结、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加大防控资源储备和力量建设,该投入的要舍得投入,该配齐的力量一定要配齐,确保跟得上疫情发展和应急处置需要。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落实,严格执行五级书记抓落实等工作机制,省领导将带头深入一线指挥疫情防控,扎实开展“无疫社区”创建,不断夯实基层落实防控工作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力量体系,层层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细致抓好项目建设、保通保畅、助企纾困、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工作,坚决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更好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依规维护防疫秩序,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力巩固拓展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越是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形势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必胜信心。各地各部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担负起防控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态度要更坚决更果断,行动要更迅速更有力,挺在一线亲自抓,层层传导压力,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奋力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大战果。对思想不重视、不警觉,防控措施执行不严格、落实不到位,造成失控漏管、隐匿传播、局部聚集疫情等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市市委书记、市长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