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是农历除夕,也是春节假期第一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蓝佛安通过视频系统调度检查全省各地各部门春节假期值班值守、安全生产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新春祝福和诚挚问候。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细致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喜庆、安定祥和的春节。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提出工作要求。省领导李凤岐、卢东亮、郑连生、吴俊清、李成林、杨勤荣、闫晨曦参加调度。

  蓝佛安视频连线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先后听取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工作的汇报,详细了解节日期间安保维稳、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救治、文旅市场恢复发展、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等情况,对各地各部门工作给予肯定,对相关重点任务提出要求。他指出,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特别是随着新冠病毒感染渡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做好春节假期工作、更好服务群众需求尤为重要。各地各部门要树牢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绷紧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这根弦,抓好群众生产生活各方面工作,让全省人民欢乐喜庆、安定祥和过节。要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抓好重点部位的治安巡逻,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节日期间社会治安平稳有序。要始终保持抓安全生产的高度警觉,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细落到位。要全面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要求,更好统筹各类医疗救治资源,持续提升农村地区防控救治能力,全力保障群众医疗服务需求。要抓住假日文旅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落实好有关旅游惠民措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拓展消费场景,带动商贸物流、住宿餐饮等重点行业企业恢复发展,拉动消费回暖升级。要保障好节日期间供电供气供暖,加强粮油肉蛋奶果蔬菌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产销衔接,确保数量充足、品种丰富、质量放心、价格稳定。蓝佛安强调,当前正处于冬季用能高峰期,要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抓好煤炭生产组织和运输调度,多措并举全力增产保供,持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山西贡献。

  蓝佛安强调,值班值守工作是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扎实做好风险研判、协调调度和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保障全省大局和谐稳定,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金湘军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扛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三管三必须”,统筹做好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城镇燃气、交通运输、消防以及景区景点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落实“乙类乙管”要求,突出春节重点时段和农村重点区域,强化重症救治和医疗资源储备供应,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要全面加强值班值守,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强化预判预测预警,及时调度处置突发情况,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调度会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各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陈俊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