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刊发省委书记蓝佛安署名文章:以山西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添彩

 时间:2023-03-26       大    中    小     

以山西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添彩

 

蓝佛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走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

 

  山西肩负着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使命,要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找准定位、明确路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锚定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各项工作,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一要在扛牢能源保供和能源革命重大责任中彰显山西担当。加快煤炭产能核增和优质产能释放,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稳产增产,坚决完成能源保供任务。加快建设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电力外送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二要在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中蹚出转型新路。突出抓好制造业振兴这个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用好产业链“链长制”、特色专业镇和开发区等抓手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创新驱动,壮大数字经济,加快数实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要推动“特”“优”农业加快发展、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业提质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要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市场设施,健全市场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山西比较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要素链深度融合。要把“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

 

  四要在惠民生保稳定中守护老区人民幸福安康。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特别是就业帮扶、促进增收、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一老一幼服务等,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对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统筹抓好安全发展、社会治理、风险防范、疫情防控等工作,当好首都“护城河”。

 

  五要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中加快实现美丽山西图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有序开展碳达峰山西行动,大力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六要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实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抓好主题教育,着力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常态化,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的谆谆教诲,坚定不移推动转型,众志成城同心干事,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勇开解放思想之先,坚守久久为功之志,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新华社记者赵东辉、梁晓飞整理)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