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郑连生主持召开文旅产业规划座谈会

 时间:2020-09-27       大    中    小     

 

 

  924日,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召开文旅产业规划座谈会,围绕国家文化旅游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征求参会人员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按照市场化导向、清晰化目标、公司化运营、持续化追求、创新化发展、项目化推进、自主化原则来努力,把“十四五”的文旅产业发展谋划好,推动全域旅游的创建,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出席会议。 

  郑连生在会上强调了七点意见。一是要坚持市场化导向。文旅产业的发展,要紧紧盯住市场,必须满足市场需求,这样才有发展的动力和价值。二是要确立清晰化的目标。文旅单位、文旅企业的目标客户是什么?提供的目标产品和目标服务是什么?这应该非常清晰。比如位于黄河风情旅游区的河曲、保德、偏关三县,虽然都处于黄河边上,但由于地理位置、发展程度、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不同,目标客户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提供的目标产品、目标服务也应该有明显的区别。三是要坚守公司化运营。通过公司化运营,建立灵活的市场机制,才能为文旅产业带来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忻州古城自开放以来,通过策划、规划、设计、建设、招商、运营一体化推进,公司化运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四是要着眼持续化追求。每个景区要想持续发展,就得在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地突破自己、超越自己。五是要恪守创新化发展。景区如何才能不断创新?必须要回答好三个问题:游客为什么要来?为什么再次来?为什么不断来?这就需要推动我们观念、产品、服务的与时俱进,用独特的产品产业,挖掘潜在需求,不断满足游客的消费欲望,培养消费习惯,赢得游客的认可和赞誉。六是要注重项目化实施。要将一个一个的项目列到规划里,推动道路和设施的建设,推动景区的保护。七是要牢记自主化原则。一定要有甲方意识,自己的事只有靠自己,从自身找原因,立足自己的努力把当地工作做好,这是唯一的出路,也是根本出路。 

  郑连生要求,要认真梳理参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把好的理念、路径、布局、项目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中,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奠定规划基础。要开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注重梳理分析研究黄河历史、黄河分布、黄河影响、黄河事件、黄河文物、黄河人物、黄河文学、黄河建筑,把承载黄河文化的载体和要素,变为推动黄河文化的优势聚集,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要抓住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积极推进长城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利用,弘扬长城文化,凝聚民族精神。要加快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推动“三个人家”建设,打造一条文旅产业“带”,带动全市文旅产业不断发展。 

  市文旅局负责人、各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分管领导以及部分景区、旅行社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