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市长朱晓东来到五台山机场、忻州西站、忻州火车站等重点交通场站,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副市长贾玲香、郭宝厚、袁小波,市卫健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空港口岸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朱晓东按照乘客入场登机、下机离场的每一个步骤环节,实地行走通道,逐一检查关键岗位。在机场航站楼入口、值机区、登机口等重点防控场所,现场察看防疫人员操作规程和相关工作记录,仔细了解入场航班保洁程序与机载垃圾清运途径流程。在忻州西站、忻州火车站的候车厅、检票口、出站口等处,朱晓东详细了解经停列车数和各项防控举措落实情况。检查中,朱晓东感谢防疫人员、志愿人员的辛苦付出,嘱咐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排班,严把每一个环节,严查每一处漏洞,确保一人不落、一环不漏。

  督导中,朱晓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麻痹思想,毫不松懈抓好机场、高铁站、火车站等重要关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守好入忻第一关口。要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忻返忻人员的识别管控,做到第一落点闭环管理、第一时间信息推送、第一时间排查管控、第一时间核酸检测、第一时间流调溯源、第一时间反馈信息,最大限度减少中高风险地区疫情输入风险。要根据各场站到达时间、乘客人数等实际情况,配足配强防疫人员,对测温、验码异常人员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无一遗漏。防疫人员特别是风险岗位人员要切实做细做实个人防护,严格规范操作,保证消毒到位。各场站要对照高标准,借鉴先进经验,以飞机场空港口岸的防疫规程为模板,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措施。

  朱晓东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全面压实“四方”责任,要根据疫情发展实际情况,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提前科学预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人流较多的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等现场查验制度。各留观、隔离场所要确保数量、通道等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确保达标运行。要积极主动想在前做在前,在防控的流程、环节等各个细节上想到位做到位,要超前抓、具体抓、果断抓、从严抓,不放过任何一处细微隐患,尽最大努力缩小可能的密接范围。要在确保当前防控规程正常运作的前提下,加快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多点触发哨卡动态信息汇总推送速度。疫情防控关乎社会安全稳定,各级各部门要人人尽心、人人尽力,全过程查找漏洞、堵塞漏洞,全流程发现盲区、消除盲区,不断弥补完善,进一步周全周密,通过各级的不懈努力,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