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细化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警觉起来,行动起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压实“四方”责任,把好四个关口,不折不扣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的底线,守护好全市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疫情防控督导组副组长杨耀文提出工作要求。副市长贾玲香、郭宝厚出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防控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疫情防控作为领导干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外防输入作为忻州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用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阻断德尔塔毒株传播途径,坚决守住疫情防控这条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关口前移,管控前置,堵漏洞补短板,切实打通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严格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忻返忻人员的排查和管控,加强第一落点管控,严格落实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隔离酒店防控措施。要加强高风险岗位人员的闭环或封闭管理,加密重点人员的检测频次。要从严管控重点场所,机场、车站、公共交通、公园、景区、娱乐场所、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住宿等人员密集场所,要落实好全程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卡和疫苗接种记录查验、清洁消毒等防控举措,加强工作人员每日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影剧院、娱乐场所、游乐园等人员密集场所,要落实好预约限流错峰要求,加强疏导,严防人员聚集。要加强药店退烧药、抗生素、抗病毒药品销售监测,实行实名登记,规范信息上传。要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原则,减少人员聚集。要强化返校学生的防控措施,针对不同类型学校特点,提早精准研判,落实好一校一案要求。要加快快速登记小程序和排查小程序应用,尽快形成区域协查闭环模式,加快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建设,有效协调和调动各类资源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想、认真想,想清、想细、想透,知行合一,抓好落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重要事项、重点环节、重点工作全部要检点到位、安排到位、作出承诺。要汲取其他地方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履职到位,层层检点把关到位,不再犯别人犯过的错误。要对照标准规范,紧抓问题、流程、环节,逐一排查,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市防控办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方位、全链条统筹到位。各成员单位要积极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相应责任,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输入风险,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尽管病毒发生了变异,但疫苗仍然可以有效降低感染,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播最有效的手段。当前要实行党委政府、部门单位和基层组织一把手负责制,把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紧盯目标任务要求,加强宣传引导,统筹疫苗分配和安全监管,科学做好不同年龄段人群的接种工作,不断拓展服务形式,方便群众就近接种,确保如期完成接种任务。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