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在苏晋保德煤电有限公司调研   (范涛  摄)

  1月5日至6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在保德县进矿企、下车间,调研了解煤矿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提速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稳投资、上项目、强支撑,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保德是能源大县,煤矿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在晋能王家岭煤业、神华保德煤矿,李建国检查领导带班下井等安全管理措施落实、瓦斯治理等煤矿灾害治理情况。他指出,安全生产是红线、底线,更是生命线,要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大型煤企更要在自觉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为同行业企业树标杆作表率。要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强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强化瓦斯、顶板、水害等重大灾害的超前治理,大力推进矿井先进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加快智能化矿井改造,全面落实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上岗制度,提升矿井本质安全水平。

  苏晋保德煤电厂区地处四山五沟高挖方深填方地块,运营两台660MW超临界低热值煤直接空冷发电机组,项目燃煤主要由王家岭煤业通过皮带直接输送入厂,降低了运输成本和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李建国在实地察看生产运转和安全调度情况后,要求将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各环节、全过程,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总抓手,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做好高陡边坡等企业特殊地质条件灾害隐患排查,完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健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防控体系,加大安全生产和监管投入,强化宣传引导和督查指导,确保安全生产制度措施严起来落下去

  世忻公司兴保铁路是保德、河曲、府谷等地煤炭通过铁路外运的重要集运点,二期计划建设冯家川至孙家沟25千米长皮带运输走廊,配套建设储装运系统,双线建成运营后,运量可达每年6000万吨,可最大限度降低运煤道路对环境空气造成的扬尘污染。李建国要求,要全面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市县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跟进,为项目尽早开工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鸡婆婆养殖公司30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示范项目是鑫土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肥料加工、有机旱作杂粮种植、蛋鸡养殖全链条循环农业转型项目的一环。李建国听取相关产品介绍后指出,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规定,通过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当地肉蛋奶菜等应急物资储备,丰富群众“菜篮子”。

  调研期间,李建国每到一处都要细心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要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构筑严密防线,强化全链条精准防控,狠抓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落实好健康码、行程码查验要求,全面深入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忻人员和关联人员,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基本防控措施,不断巩固防控战果,严把外防输入关口,坚决守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