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传达贯彻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忻州市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等工作,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实效上。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遵守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制度,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方面工作。要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坚持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真查真改,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严肃认真开好各自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检视审视、剖析问题,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民主生活会凝聚起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对保证粮食安全、强化耕地保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提出明确要求,为在新起点上做好“三农”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深刻认识农业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始终把“三农”工作抓紧抓好。要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打造现代种业发展高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优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抓好村庄环境整治、风貌塑造、文化发掘。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物资储备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完善机制,统筹安排,探索创新,全力抓好我市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坚决整改、全面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明确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重大任务,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与省委《意见》一脉相承,紧密结合忻州实际,全面贯彻省委《意见》精神和省委关于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重大部署。各级各部门要以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意见》为抓手,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领会、准确理解、系统把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走深走实,创造性地抓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奋力开创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以自我革命精神狠抓自身建设,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实现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与本单位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进行,不断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化标杆意识和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抓好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党组自身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信心,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发展能力,凝聚奋进力量,破除制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真正把每个层级、每个部门、每个地方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激发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人人思进、人人思干的局面,起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作用,紧紧抓住全省战略机遇,加快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把“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日常工作全过程。要进一步充实完善实施方案,增强可操作性。

会议就做好当前工作提出要求,要持续抓好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以更大力度更严举措把紧关口,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要深入开展打击私挖盗采和整治煤矿违规生产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交通运输、燃气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全力抓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各项具体工作;要积极推动数据流量谷建设;要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方案要求,为保障北京冬奥会期间空气质量作出忻州贡献;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国家考核评估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抓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要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要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要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