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场  (刘纪森 摄)

  1月9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市委第七十次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第五十九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认真落实省委第五十九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按照省委提出的“五个坚持、五个强化”要求,按照市委的安排,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决守好忻州阵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市领导王黎明、赵新年、张文伟、温建军、崔向松、武宪堂、范建民、耿鹏鹏、郭宝厚、袁小波以及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会议。副市长贾玲香安排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以更加谨慎的态度、更加周密的部署、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积极的行动,坚决落实落细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发挥作用,不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水平,着力筑牢防控屏障,坚决守住忻州阵地。要压紧压实责任,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部门之间要无缝衔接、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把各部门的职责任务贯通起来、串联起来,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要在细节上下功夫,把好关口,搞好排查,做好管控,不放过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确保科学精准管控到位。要排查梳理薄弱环节,在不足和短板上下功夫,补漏强弱,按照需要充实人力、物力、财力,全力倾斜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要派人深入基层、一线,现场检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针对性地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推动问题及时解决整改。防控办要做好调度和调动、协调和指导、通报和报告工作,及时掌握各种情况,统筹调度各种资源和力量,帮助指导基层防疫,通报和报告相关情况。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要围绕各项部署和措施抓好落实,盯紧、盯死、盯牢,真正把防疫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每户人家、每一个人,不能有丝毫疏漏。

  会议要求,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狠抓应急处置实战演练,确保核酸筛查、社区管控、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环境消杀等各环节工作都能按照标准流程要求无缝衔接、高效运转,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严格落实健康管理员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强化人、物、环境核酸检测、早期症状监测和“一退两抗”药品销售监测,充分发挥基层哨点作用。要坚持关口前移,全面落实“早快严实”要求,强化“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严把输入关口。要紧盯重点人群,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入忻人员及其关联人员的排查管控、闭环管理,切实防止漏管失控。要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冷链物流管理。要紧盯城乡薄弱环节,织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网,严格落实“三级包保”和“五包一”制度。要抓好医院的院感防控,强化医护人员、患者及陪护人员的防控意识。要按照闭环管理要求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建立急症病人救助体系,随时准备为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等患者及孕产妇提供诊疗服务。要按照规定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生活必需品储备工作,完善社区小区物资配送方案,落实配送人员,明确配送职责,开展必要的实战演练,确保能够将物资及时准确配送到每家每户。

  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疫情排查和交通卡口、交通场站、冷链物流及药店、商场超市及酒店、学校等重要节点重要部位的防控管控情况。忻府区、保德县、河曲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