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在河曲农业园区调研   (冯晓磊  摄)

  1月7日至8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在宁武县、河曲县进企业、下车间,调研了解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他强调,要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群防群治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全流程各环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漏一村一沟一矿,严厉打击私挖盗采和整治煤矿违规生产,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总抓手,全面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创造良好环境。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参加。

  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是提升煤炭富足区资源高效转化能源的有效途径。晋能北辛窑煤矿是晋北忻州区域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优先规划建设2×100万千瓦火电项目,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保供电源点。李建国了解到煤矿已经具备生产条件后,要求从一开始就着力隐患的排查处置,保障安全生产,有效释放规划产能。华润宁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预计今年4月份投产,按照超低排放设计的两台35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年消纳低热值煤280万吨,可提供供暖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所产生电力外送京津冀。李建国听取下一步空冷低碳燃煤发电示范项目规划后,要求企地共同发力,找准企业布局与地方规划的契合点和政策结合点,真正为“双碳”行动作贡献。宁武西双万吨环保煤炭物流园项目,是经朔黄线发运煤炭和货物,连接陕、蒙和晋西北地区的大型物流配送基地。李建国了解到企业已与雄安新区建立稳定业务关系,要求切实发挥好项目的区位辐射优势和货物运价优势,坚持企业扎根本土、服务本土,有效助力忻州构建联通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重要走廊。国能河曲电厂是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主要电源点之一,李建国了解到公司正在以河曲县为中心打造“煤电一体化”能源基地、“风光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和电力直接输送雄安新区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通道后,要求坚持“双碳”引领、市场引领、创新驱动,全方位提高企业综合效益。

  中能汇通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主要生产高能动力电池的新型正极材料,李建国在察看企业研发的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样板工程铲车后,要求进一步针对忻州工矿企业实际需求研发对应产品,不断吸引上游磷酸铁生产项目和下游电池组项目、电池管理系统和充电桩等项目落户园区,形成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瑞祥恒达煤矸石制轻质高端莫来石耐火材料项目,以煤矸石、粉煤灰为原料,封闭煅烧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莫来石和高岭土。李建国详细了解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生产用能和产品市场占有情况,要求用足用好环保企业能耗相关政策,提升企业现场管理水平,在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上不断做大做强。

  在莲芯硒美年产2500吨系列富硒功能食品项目地,李建国详细了解市场覆盖和销售情况,当看到采用真空冻干生产线加工河曲县及周边地区丰富的富硒杂粮、果蔬等农产品,以及通过用富硒饲草料喂养的肉牛肉羊所生产的富硒功能肉制食品后,要求企业着力产品追溯体系建立、“三品一标”认证,加大营销力度,提高品牌认同度,实现同类功能农产品的差异化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