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日,太原忻州两市举行工作对接座谈会,就高标准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大力度加快两市深度协同发展进行交流。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主持并讲话,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讲话。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忻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分别介绍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具体工作事项开展对接。太原市领导张韬、刘俊义、刘鹓、卢秋生、张齐山、卢俊峰,忻州市领导郭奔胜、赵新年、张文伟、温建军、张宇光、崔向松、耿鹏鹏,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忻州区运营中心及两市相关部门、县(市、区)负责同志参加。

韦韬代表太原市委、市政府对忻州市党政代表团来并对接工作表示欢迎,对忻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两市协同发展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举措,是加快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两市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发展意义和社会意义。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着眼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省委书记林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两市要坚决扛起历史使命,全力加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全面推动深度协同发展,努力打造我省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走廊,促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韦韬强调,发挥好太原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总体考虑是“一个核心、一体两翼、多方协同”,两市协同发展坚持“六个一体化”的思路统筹推进。一是以规划衔接一体化引领联动发展。结合两市实际,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编制过程协调、重大问题协商、成果互联共享等机制,共同编制好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明确功能定位、发展目标、产业方向和实现路径,描绘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蓝图。二是以产业布局一体化增强发展动力。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突出抓好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着力构建科学分工、相对聚集、特色突出、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格局。三是以基础设施一体化提升承载能力。同步推进道路交通、水利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配套完善水、电、气、热和综合管廊等市政设施,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打造互联互通、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四是以生态治理一体化厚植绿色本底。统筹实施汾河上游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加强汾河支流小流域综合治理,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协调调度,定期组织环境污染跨区域联合执法,协力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五是以公共服务一体化增进民生福祉。聚焦两市群众需求,全面加强公共交通建设、教育质量提升、医疗资源共享等方面合作,整体提升公共服务和应急保障能力,在更深程度、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惠及两市人民群众。六是以要素配置一体化强化服务保障。加强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共同打造简审批、优服务的营商环境;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服务力度;着眼打造人才高地,做到发展共谋、政策共享、资金共投、平台共建、资源共用、人才共育。

韦韬指出,推进两市协同发展、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一项系统和全局工程。要加强协商对接。建立市级层面对接机制,及时研究重大发展事项,把握合作方向,统筹推动落实;完善工作层面对接机制,两市运营中心及相关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全方位对接、常态化协商,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要共建合作平台。共绘产业招商图谱,在产业布局和招商引资上协同发力;共享各类创新载体,推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就地转化;用好京津冀及雄安新区的溢出效应,全面加快融通开放步伐。要强化督促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双方达成共识的事宜,强化全过程管理,紧盯进度时序,加强督查考核,推动重大政策、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落实落地,确保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早见实效。

朱晓东讲道,太原和忻州地域相邻、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渊源深厚,长期以来经济文化往来密切,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为两市全方位加强融通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和更为广阔的前景,更为忻州加快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加快推进“南融、东进”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2022年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全面启动之年,加快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需要太忻两地全方位加强工作协同、交流合作,加码加力、先行一步,忻州将以这次对接为新起点,坚持“太忻一盘棋”,拉高标杆、对标先进,积极主动向太原看齐,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思想理念、制度规则、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对接,以项目化带动一体化,全力支持太原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不断提升在全省的首位度和在全国的影响力,全力推动太忻两市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协同合作,实现全方位的利益分担、资源共享、政策互通、发展共赢。他表示,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城太原的强力带动下,太忻两地齐心协力、精诚合作,一定能够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经济板块。

当日上午,忻州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108国道改造第五标段、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阳曲农投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太原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和中海国际中心等地,实地考察了解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产业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