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议会会场  (刘纪森  摄)

  1月14日,市委召开2021年度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根据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三晋强基”工程要求,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八大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领导刘卓良、王黎明、赵新年、刘瑞生、张文伟、温建军、张敏、张宇光等出席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党(工)委书记和部分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了述职。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负责人到会指导,并充分肯定了我市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认为这次述职评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严肃认真、实事求是,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指出了需要研究解决的共性问题,并就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朱晓东对述职逐一点评后指出,从本次述职和平时掌握情况看,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各党(工)委书记,以及有关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能够围绕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紧扣工作责任、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较好完成了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同时,对标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市委关于基层党建新部署新要求,有的地方和部门还存在抓党建重视不够、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基层党务干部能力素质不硬等问题。对此,要高度重视,系统梳理,列出清单,认真研究,针对性加以解决,确保整改到位。

  朱晓东指出,2021年以来,市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彰显,基层基础更加坚固牢靠,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之年。刚刚闭幕的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提出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着力推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产城融合、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六大重点领域全面突破的重大部署,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朱晓东强调,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理论引领,以更高站位躬身践行“两个确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刻把握忻州发展的新方位,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落实“一个牵引、六大突破”重大部署,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二要深化思想认识,树立鲜明导向,以更为坚决态度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要坚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坚持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结合全市开展的“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信心,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发展能力,凝聚奋进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人人思进、人人思干,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生动局面。三要贯彻组织路线,坚持分类施策,以更大力度夯实基层基础。以“三晋强基”工程为总抓手,坚持分类施策,紧盯农村、机关、国有企业、学校、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公立医院等领域特点和工作实际,农村党组织要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城市基层党组织要实施“网格党建强化提升”行动,机关党组织要实施“走在前、作表率”行动,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实施国企党建提质增效行动,学校党组织要实施“铸魂育人”行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实施“三整一提升”行动,公立医院党组织要实施“院科双优、德医双强”行动,落实省委基层党建“八大行动”安排部署,分类推动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四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以更有成效落实工作保障。抓好党建工作,必须把握正确方向,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工作举措,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见效。要压实书记责任,切实履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始终牢记党的书记这个“第一身份”,抓好党建这个“第一任务”。要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和量化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的责任链条。要强化考核问效,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机制,充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真正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破解难题能力,狠抓问题整改成效。

  市法检两长,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各党(工)委书记,部分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部分市级“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