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2022年市政府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2022年省政府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抓好安全生产,从严从实守住底线、责任到人,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化解重大风险,以过硬的作风、过硬的措施认真履职尽责,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市委常委、副市长温建军,副市长范建民、贾玲香、耿鹏鹏、郭宝厚,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市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在忻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从责任落实入手,全面压实党委、政府、部门、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2021年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更多的是需要认真反思。各级党政领导要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对待安全生产工作,要怀揣敬畏之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清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与依然薄弱的安全生产基础之间的矛盾,汲取教训、分析问题,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双重预防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暨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细化责任,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要从严执法,强化联合执法,形成高压态势;要广泛发动,不断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要以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问效,真正把“两个专项行动”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要求,当前正处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重要时间节点,要持续发力,强化监督,坚决做好“两节”“两会”以及冬奥会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要深入研判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事故规律特点,切实把重大风险搞清弄准,有针对性地制定严密的防范管控工作方案。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带队深入一线,严格督促各类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坚持预防为主,做到早识别、早防范、早处置,结合当前开展的“两个专项行动”,继续深入做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城镇燃气整治和能源领域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从严从实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定期开展工作调度;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各级应急预案处置方案,全力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的应急准备工作,确保险情发生时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