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交流总结会议会场(冯晓磊 摄

59日,全市“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交流总结会议召开,聚焦破“六弊”、兴“六风”,回顾总结全市主题行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常态化落实举措。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破“六弊”、兴“六风”,把“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风尚和导向树起来,持续巩固拓展主题行动成果,让“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成为每位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和不懈追求,不断开创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更为广阔的前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出席。刘卓良、张文伟、温建军、张敏、张宇光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其他厅级领导、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朱晓东指出,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今年1月中旬以来全市上下以思想解放为引领、以实干笃行为导向,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这是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和生动实践。各级各部门认真对照市委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创新举措方式,积极推动主题行动走深走实,广大干部群众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在许多方面形成了丰硕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初步制度成果。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交流总结,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压实责任、提升能力,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朱晓东指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是我们党始终倡导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鲜明工作要求。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市委站在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的历史节点和工作关头上,从战略高度统筹谋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行动走深走实。主题行动开展以来,市委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把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始终,把领导干部带头贯穿始终,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始终,把实践成果转化贯穿始终,把广泛宣传引导贯穿始终,激发了内生动力,塑造了外在形象,取得了预期成效。全市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思想大解放、本领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检验,为忻州长远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朱晓东强调,正值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之际,正值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乘势起航的关键时刻,市委以主题行动“破六弊、兴六风”,引领全年工作开局、引领整体工作突破突围,主题行动为全市各项事业注入了活力动力,改革创新、奋起赶超、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进位争先、狠抓落实的态势不断强劲。解放思想是思想引领,真抓实干是工作导向,“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是实现“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思想作风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把握“一个牵引、六大突破”和“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总体要求,紧紧扭住,毫不动摇,同心协力开创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更为广阔的前景。

朱晓东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行动成果,让“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成为忻州永恒风尚。破“六弊”、兴“六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各地区、各单位必须常抓不懈,始终坚持,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进一步扩容扩面、走深走实,进一步对标一流、整改提升,进一步加速转化、拓展实效,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常态长效推动主题行动取得更大成果,真正让“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成为忻州的永恒风尚、成为大家的自觉追求。

李建国要求,一要全面总结提升,抓好成果转化。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在促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不断把主题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不断完善常态化的落实机制,持之以恒破“六弊”、兴“六风”,让“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在全市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筑牢、在思想深处扎根,真正实现常态长效。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注重发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真正把“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针对主题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落实整改举措,抓好整改提升,实现提标突破。三要坚持实干导向,提升发展质效。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总体部署,突出干部队伍这个决定性的因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把主题行动激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实干担当、推动发展的实践成效。要紧跟政策形势,着眼发展大局,找准结合点发力点,统筹抓好经济运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分别汇报了本地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开展情况、取得成效、经验做法以及常态化落实举措;市委办公室、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就本单位“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开展情况、取得成效、经验做法以及常态化落实举措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联通公司、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