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市委第九十九次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第八十八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就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物流保通保畅等相关工作进行再细化再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郭奔胜,市领导温建军、张敏、罗志宏、史红波、崔峥岭、李硕,忻州师范学院院长张虎芳,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

会议强调,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明确职责任务,积极主动作为,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把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到位。要继续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严把交通卡口关,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一线关口倾斜,确保经济社会运行循环畅通。要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应对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的12方面36条措施,在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基础能力建设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应急支援能力。要加强调度督导,强化抽查检查,层层传导压力,严格按要求、按规矩、按标准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不断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能力提升。要整合队伍资源,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作用,做到学习培训到位,切实提升业务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要及时总结借鉴太原在核酸检测、扫码通行等方面的做法经验,根据我市实际完善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机制,逐步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确保采样更安全高效,满足群众就近就便采样需求。要加快推进“一老一小”“加强针”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筑牢免疫屏障。要保障群众就医用药、生产生活等方面需求,发挥服务热线作用,确保百姓诉求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办、有反馈。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支持响应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做好个人防护,营造群防群治、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对我市民营企业家捐款购置移动核酸检测车辆,要加快办理采购手续,开通疫情防控绿色通道,确保尽快到位、尽快使用。市教育局要周密细致考虑,制定方案预案,备齐专设应急考点、集中隔离考点等,竭尽全力为参加高考和中考的学生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