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深入忻州市定襄县社区、企业,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市委书记朱晓东等参加。

定襄县北城社区是蓝佛安的党支部工作联系点。1日上午,蓝佛安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党的建设、就业服务、网格化管理等情况。宣讲中,蓝佛安与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坐在一起,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深入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里程碑意义、“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他说,党的二十大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领航新时代新征程的坚强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是全党之幸、国家之幸、人民之幸。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省上下要按照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汲取奋进力量,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全党的中心任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转型目标和现代化建设蓝图。

蓝佛安强调,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区党支部要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突出重点和关键,坚持贴近实际,充分利用各种形式手段,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基层组织力、支部战斗力和群众感召力,提高服务群众质量效能,把社区建成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是我省首批打造的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1日下午,蓝佛安走进位于定襄县的山西宝航重工有限公司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专业镇建设规划介绍,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今年法兰产品订单多不多,融资、用工、原材料涨价对企业影响大不大,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没有,蓝佛安问得十分仔细,要求当地政府加大培育帮扶力度,为企业发展创优环境。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造特色专业镇,对于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新型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企业抢抓重大机遇,树立全球视野,创新工艺技术,完善标准化体系,用好“5G+工业互联网”,推动法兰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搭建物资集采等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企业攥指成拳、抱团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蓝佛安来到定襄北高速口,看望慰问奋战在基层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在察看防疫物资储备,询问了解交通卡口值班值守、车辆检查及核酸检测等情况后,他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持续推动防疫力量下沉,落实关心关爱措施,严格执行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统筹做好外防输入和保通保畅工作,切实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同心协力守好疫情防控山西阵地。

图为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深入忻州市定襄县北城社区,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山西日报记者 李兆民摄